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有条理家长需树立榜样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首先自己要有条理或者和孩子一起变得有条理

  “有条理地做事”永远都没有坏处,我们自己也应该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你可以在周末的时候整理自己的文件,或者让你的儿子帮你整理橱柜(孩子就像我们一样,帮助别人整理东西比让他们整理自己的东西更兴奋)。但是,如果你们不适合在一起做事情,那么也可以各做各的。各自坐在餐桌的一边,他在收拾自己书包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些很久以前就一直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比如:整理票据纸张,或者找一个活页夹把这些东西都归类整理。

  做这些事情的同时,你可以问问儿子在他的房间或者其他地方有没有需要整理的。另外,通过这样的询问,你也给他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愿意为变得更有条理而付出努力。

  使用奖赏

  我还没有见过想承受更多的压力并且暗自期望花更多的时间写作业,却只想得到很低分数的孩子。重复对他们说“我真的认为你需要变得更有条理些,因为你的成绩实在太差了”不是一个好的表达方式,会让他们很受打击。从天性来说,我们都希望自己感觉良好,并且在某些事情、某些方面能成功。

  重申一下:要关注实际的益处,而不是负面的结果。首先,要指出他有哪些好的特质,通过询问他有哪些强项,可以对他有更多的了解。接着告诉他,你想帮助他来发扬优秀的品格。然后,告诉孩子一些关于培养条理性的好处:节约写作业的时间,提高成绩,感觉更能掌控事情,有更多的时间做想做的事情(投篮、和朋友外出、画画等等)。其实,我并不热衷于让孩子写好几个小时的作业,而想要让孩子知道要达到他的目的需要做些什么。他一旦了解这些方法,就能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引导他到达自己以前认为难以企及的顶点。

  不论断,不放过每张纸

  当你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整理卷子的时候,要避免评价和论断,要明白最终的目标是帮助孩子有一个崭新的开始。不需要唠叨他的卷子不够整齐(如果整齐,你就不需要花费周六这么好的一个下午来整理这些皱皱巴巴的卷子了)。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有句格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牢记这一点。把每页纸(不管皱没皱)都放到该放的地方或者扔到废品箱,这样做就离“有条理”更近了一步。如果你的儿子责怪他自己,也要忍受,关注他已经开始的、积极的变化。

  如果都不见效,就寻找外部帮助

  为你的儿子提供有效合适的工具,并不是说你就必须亲自坐在那里整理所有的卷子并做一个整洁的活页夹,如果你也非常讨厌做这样的事情,那就更没有必要了。在实际生活中,有些父母和儿子都不喜欢整理卷子,那么,可以让大学生或者有条理的表哥表姐来提供帮助。我以前有一个名叫玛丽的学生,在弟弟开始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帮助他整理分割页和所有的活页夹,对她来说,帮助弟弟变得有条理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她对弟弟的帮助要比妈妈更有效。作为家长,你应该知道孩子更听谁的话,然后请求得到那个人的帮助和支持,把条理性这个难题解决掉。

  常见问题解答:活页夹

  1.我的儿子拒绝在课堂上记笔记,还说老师讲的都没有什么可记的,但是老师说我的儿子在课堂上不听讲

  我在班里这样向学生描述关于记笔记的事情:多数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会把所有关于下次测验和考试的复习资料都给你。说白了,是把考试的答案都给你!都在这里了,照着写下来就行了,这是我想让你知道的!再强调一次:所有的事情都在于如何表达。如果你告诉他,记笔记最终能让他的生活轻松简单,帮助他得到他想要的,那么他就会变得更有积极性。

  用这个办法能让你的儿子轻而易举地记笔记,不再为此而纠结。有些学生告诉我,他们真的不知道该写什么,我建议他们开始的时候记下老师在黑板上写的东西,然后在旁边加上其他一些有趣的东西。多练习才会记好笔记。每个人都需要有个起点。另外,给大家一个忠告:如果你的孩子被诊断为“学习差异”(参见第十章),也就是说边听讲边记笔记会降低他吸收知识的能力,那么需要提前做些功课,有可能的话,向老师要来下节课的讲义。这样他就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听讲上,只需要在听的时候简单地记一两点就行。

  如果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记笔记的确是个挑战的话,我还建议他与朋友相互比较一下笔记,这样两个学生就可以知道哪些笔记落下了,哪些笔记是有用的。再者,他可以直接找到笔记的源头――老师,多数老师愿意看看学生的笔记,老师或许还能帮助他填补笔记的空缺或者告诉他笔记上哪些重要知识点被忽略了。

  2.能不能把所有当天要交的作业,不管是什么科目,都放到一个活页夹里保存?

  有时候,家长或者老师会建议使用这种方法。通常来说,最好把每一科的作业都放在各个活页夹的作业栏里。否则,如果放作业的活页夹丢了,那么所有功课的作业就都丢了,这样的话,周一的早晨一定不好过。

  3.我儿子的老师有她自己整理活页夹的方法,她会检查活页夹,然后在上面打分。

  以我的经验,80%的老师会让学生自己建一套整理系统,但是还有20%的老师会有自己的整理系统。如果属于这种情况,就用老师的方法。整理活页夹的方法有多精确并不重要,只要你和儿子能保持基本的整洁就行(比如:尽量不混放在一起等等)。

  4.我的儿子坚持说合唱课不需要活页夹,你觉得呢?

  总有男孩子告诉我,合唱课、艺术课或者健康课不需要活页夹,因为他们课上没有什么可记的。但是,当我们翻看他们的活页夹和书包的时候,常常会发现《枫叶曲》的乐谱、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讲义或者被放在别的活页夹里的健康课学习材料。所以合唱课需要活页夹,如果真的不需要很多纸的话,0.5英寸就够了,课程提纲和音乐课乐谱需要找单独的地方存放,而不能放在数学课活页夹的后面。

  5.我的儿子有七门课,需要有这么多的活页夹,他怎么应付这所有的东西?

  我帮助过很多有七门课的学生,许多学校有固定的课程安排,学生每天也只有很少的几节课。如果你的儿子属于这种情况,那么就只需要把与当天课程相关的三四个活页夹放到书包里就可以了。如果他每天要上所有的科目,那么我建议用储藏柜来存放不需要的活页夹。有些孩子非常不愿意用他们的储藏柜,但是培养一个小的习惯就能让他们书包的重量减轻很多。

  6.我的儿子上初中,没有储藏柜。每周会有一天上所有的课程。他总不能背着所有的活页夹。我们该怎么办?

  我完全同情这种情况,我知道多数初中生都是这样。这里有几个选择:(1)如果他的书包不够大,给他买个大一些的书包或者带轮子的背包;(2)如果你真想把一些科目放在一个活页夹里,注意先放那些选修课或者不需要太多纸的科目:例如艺术、健康或者合唱、食物课。对于其他课程,放两套四张分割页(笔记、作业、讲义、测验/考试)的活页夹,每门科目一套,后面再附上一些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