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朗读,孩子进步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如果我朗读,孩子的阅读能力会进步多少?

  当你给一个孩子或一个班级朗读时,你扮演着示范的角色。儿童早期的主要能力之一是模仿。他模仿自己看到与听到的,这种能力让孩子在15个月时说出第一个字。到了2岁,一般孩子的词汇量大约是300字,并在下一年里增长3倍。到了4岁,孩子已能掌握未来日常用语中大约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词汇。一旦他学会说话,平均每天学10个字──可没有一个字是从识字卡片上学到的。至于他的学习速度快慢,则是由他从父母口中及周遭环境中所听到的语言的丰富度而决定的。

  年轻父母大多认为,孩子是自动学会说话的。孩子对于电视上所看到的──尤其是广告,模仿的速度更是快,这令大人啧啧称奇。对于一个广告,不论孩子看过几次,每次看广告时,眼睛还是会现出着迷的神情。

  在此我们要向广告商学习,采用他们的诀窍,销售一种名叫“阅读”的商品:

  1. 趁孩子还小的时候朗读给他听,让他想模仿自己的所见所闻。

  2. 要确保朗读是刺激有趣的,开发孩子的想象力,稳固他们的兴趣。

  3. 刚开始朗读时,短短即可,以配合孩子注意力不持久的特性,然后再慢慢增加阅读内容,延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

  人与书并不是先天互相吸引的。开始时,必须有媒介──父母、亲戚、邻居、老师或图书馆员,将书带到孩子的世界。

  为孩子与书穿针引线,其实一点也不复杂。任何会阅读的人都可以为孩子读书,甚至文盲也可以使用科技(如有声书)来进行。既然已看到所有赞成朗读的讨论,那么为什么不立即行动呢?然而,卡耐基基金会发现:“只有一半的婴幼儿的父母定时读书给孩子听,许多父母也很少做其他的活动来刺激孩子的智力发展。因此,当老师表示,35%的儿童在升小学时还没有做好学习的准备,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随着年龄增长,这种现象也未见改善。1990年一项对一般儿童(不只是幼儿)所做的调查显示,只有20%的家长每天进行亲子阅读,如果将每周只进行二到三次亲子共读的家长也算进去,数字也仅仅增加到42%。

  最悲哀的是,家庭贫困的孩子接触阅读的机会最少。美国政府对22000名幼儿园儿童及其家庭所做的调查显示,父母收入及教育程度越低的家庭,孩子听大人阅读书本的机会越少,50%以上的孩子每天没有机会听到父母给他们念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朗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