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的节奏

http://www.sina.com.cn    《我从彩虹那边来》 

  在华德福幼儿园,整个上午的活动都体现出鲜明的、有益身心的节奏。我们的课程中既有 “吸入”时间,也有“呼出”时间(也称“收缩时间”和“舒展时间”),这样孩子们可以保持平衡,既不会觉得无聊,也不会过度兴奋。以上午的作息为例,首先是孩子们到校后短暂的自由玩耍时间,这是“呼出”,接下来的晨圈时间属于“吸入”或“收缩”活动,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围成一个圈,一边念诗、唱歌,一边作出大大小小的肢体动作。接下来,孩子们在更长的上午玩耍时间里再次“呼出”,在游戏中让自己舒展开来。在收玩具和吃点心的时间,他们再次“吸入”。户外玩耍时,他们“呼出”,最后,通过故事和再见圈,他们再一次“吸入”。

  节奏还可以帮助我们维持纪律。如果孩子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就会有一种安全感,会更愿意“随波而动”。他们心中浮现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的图景,于是自然而然地就加入了老师所安排的外部活动。当孩子看见老师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布置餐桌,准备点心时,他们就知道很快该收玩具了——椅子放好以后,我们就开始收拾玩具了。

  每一次,我们都按照同样的顺序收拾玩具。首先,我们把玩具架之类的大件放回原处,然后是大块的木头和木板,再然后是要放回篮子里或架子上的东西——贝壳、石头、木雕以及厨艺角的那些物件,最后,我们把布折起来放回框子里。我们每天都尽可能地把东西放在原来的位置,这样孩子们很快就熟悉了每样东西应放在哪里,会很有信心地来帮忙。所有这些都创造出一种教室环境,孩子总是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且确信他们的需求一定会得到满足,从而产生一种安全感。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