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遇事多跟孩子商量商量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尊重孩子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在做事之前多和孩子商量,听听孩子的意见。如果我们真的做到了这一点,就会发觉我们的孩子是那么可爱、懂事。

郭子玉是家里的独子,要强的父母千方百计地为他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在他们看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只要他读书好,将来有出息,他们就知足了。郭子玉的确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成绩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父母虽然辛苦,但是心里甜甜的。

前不久,父母所在的工厂倒闭了,家里一时没了经济来源。四十几岁的人找工作不是很容易,所以在父母失业的日子里,家里缩减了日常开支。可是,为了不让儿子受到打击,父母隐瞒了这些情况,所以郭子玉依旧吃好的、穿名牌。看着儿子依然那么快乐,父母也很高兴。

可是他们没有想到,郭子玉的学习成绩却一点点地下滑了。期中考试后,老师把郭子玉的父母请到了学校,指着郭子玉糟糕的试卷说:你们的孩子经常旷课上网,已经严重耽误了学习!

父母惊讶至极,前几天儿子还要求买电脑,他们正筹款呢,不想是儿子迷上了上网!

夫妻俩深思熟虑后,把儿子叫到了自己的房间,把存着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的存折拿给儿子看。爸爸告诉儿子,其实父母已经失业一段时间了,现在靠打短工、卖苦力维持生活。为了不让他的学习受影响,才没告诉他。儿子听完后表情愕然。

爸爸又说:家里就这点钱了,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项目,打算投资做点小生意,看看你的电脑能不能缓些日子再买?

儿子先是沉默,许久后,说:先不买电脑了,等家里条件好了再说吧!

从那以后,郭子玉跟变了一个人似的:耐克、阿迪出来新品也不张罗买了,本来已经搁置起来的旧运动服,又取出来穿了;每天回家写完作业后,他还会帮助父母做饭,晚上一有空还会主动给妈妈捶背、按摩。

这下,父母明白了,其实自己的儿子很懂事!

两代人的沟通,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而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方法就是学会商量。在每个家庭里,孩子都是最重要的一员,如果家长什么事情都不和孩子商量,等于把孩子排除在生活之外了,不但会使孩子脱离社会,没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而且也会让孩子做事情的时候不会考虑家长,这样一来,孩子我行我素也就不足为怪了。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事和孩子商量,这不但能增强孩子生活的责任感,还能让孩子顺利地从自然人过渡到社会人。

那么,都有哪些事情是需要家长和孩子商量的呢?

1. 作业

贪玩的孩子想推迟做作业或者不做作业,而家长希望孩子能积极、准确地做完作业。于是,家庭战争便上演了:

别看电视了,看着电视能做好作业吗?家长一边唠叨一边关掉电视。

一个小时之内把作业写完!家长拿掉孩子手上的小汽车,严厉地对孩子说。

不写完作业,不许吃饭!妈妈一边做饭,一边对孩子大吼道。

在父母简单而严厉的管教下,孩子本能地进行抵制:写作业的时候磨洋工、三心二意,一会儿说要上厕所,一会儿说自己口渴……

其实,如果家长能够把说话的方式换成下面的这些形式,效果就会大不相同。

孩子,你是先写作业还是先看电视呀?妈妈觉得你写完作业再看电视,会更轻松。

集中精力写作业,估计1个小时就能写完!

宝贝,你先写作业。等你写完作业,妈妈的饭就做熟了。

如果家长能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商量,让孩子从心里认可家长的话,养成习惯后,就能够自觉地写作业了。否则,孩子只会产生逆反心理,故意把写作业的时间往后拖。

2. 出行计划

一家人决定出去旅游的时候,父母不妨先问问孩子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儿?”“你想看到什么样的东西?”“想玩些什么?”“最近学到哪些与名胜古迹有关的知识?把孩子的意愿考虑进去,然后再决定旅游景点,这对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会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孩子稍大一点,旅游出行的事情就可以交给孩子去打理。如去哪里旅游、交通方式的选择、时间的选择、季节的选择、预订酒店等,这些事情都可以让孩子做安排。在处理这些事的过程中,孩子不但锻炼了自己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判断能力等,还促进了其社会化发展。

3. 家庭事务

把孩子当成家庭中重要的一员,就要让其参与一些家庭事务的决策,而不是命令孩子做这个做那个。

家里要大扫除了,定在哪天,可以和孩子商量;家里的热水器坏了,买个什么型号的、什么品牌、多大容量的,听听孩子的意见;家里要装修,选择什么风格,问问孩子……

行为决定习惯,征求孩子意见的次数多了,就形成了做事情和孩子商量的习惯,同时,也让孩子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

4. 孩子的事情

孩子的事情当然要采纳孩子的意见,比如给孩子买衣服、书籍、学习用品、报兴趣班等,父母不能自以为是,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当孩子的想法不甚完美的时候,父母也只能通过打比方、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和孩子商量,而不是强行制止孩子。

5. 搬家

搬家会带来居住条件、生活环境的变化,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使孩子感到孤独,造成一些心理阴影,所以搬家前要顾及一下孩子的感受。

搬家前,父母要给孩子讲明搬家的原因,同时,要帮助孩子和亲密的小伙伴告别,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空闲的时候,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回到熟悉的地方,或者去熟悉的邻居家做客。

值得注意的是,和孩子商量不等于迁就孩子,凡是都听孩子的。父母应该通过对话、沟通、相互了解等方式,与孩子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意见,让事情按着双方都满意的方向发展。这才是通向民主教育的重要方式,否则,形成孩子专政,让孩子滋生霸道、专横的心理,就得不偿失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教育  遇事商量  孩子专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