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的人生是孩子的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要教育出优秀的孩子,前提条件是父母本身是优秀的。孩子的很多变化都是在父母引导下完成的,与其采取强制手段教育他们,不如让他们随着父母的变化而自觉地变化。

  作为妈妈,我对乾埙有许多期望。有的可以用言语表达,有的只能用心去沟通。因为有些期望一旦说出来,可能就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反而不利于其发展。所以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你可以采取潜移默化的方法,只要让他明白妈妈的用心就好。

  其实,比起说教,孩子可以在妈妈的人生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也是从自己的母亲身上,学到了生活的重要法则。

  我的母亲是一位考虑别人远胜于自己的人。平时上街,她只记得给家人添置东西。有空闲时间的话,她会去搜集一些边角布料,拿回来做布包或者衬衫。她会把那些漂亮的布包送给邻居和亲戚,那些夏天穿会很凉快的衬衫呢,就送给邻居家生活困难的老奶奶们。

  直到现在,我都无从确定母亲是否教过我乐于助人、与人分享的道理,但是她一有空就给周围的穷邻难友做那些她自己也不熟悉的针线活的模样,却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当时,母亲比其他人都更看重对子女的教育。但即便如此,我学习不好时,她也没有给我施加压力,而是尽自己所能将我培养得更优秀。我现在做的,也许不及母亲当年的十分之一。

  面对晚熟的乾埙,我并不心急,反倒很从容地把他抚养长大,这点便是从母亲身上学到的。

  我希望乾埙可以成为那个最终实现自己梦想的幸运儿,更希望他可以从奋斗中找到快乐和意义。值得庆幸的是,乾埙喜欢享受每个拓宽视野、丰富阅历的过程,并乐此不疲。

  我认为,如果父母自己安于现状,就没有资格要求孩子去努力做事,因为父母才是孩子身边最真实的榜样。时刻反思我们的人生,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这样父母也会不自主地自我约束,再大的困难也不会轻言放弃。

  如果作为妈妈,我草率地对待自己的人生,却要求乾埙有大作为,那么结果会是怎样呢?想必我们母子间会有不少矛盾和冲突。

  所以虽然在为目标奋斗的过程中,我们母子俩会遭遇很多困难,但我还是竭尽全力做好自己。因为我知道我对乾埙的影响是无形的,我努力,他也一定会成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