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对孩子说“不”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儿子,不要穿紧身裤,你还在发育呢!”

  “老爸,你烦不烦,我们同学都穿的!”

  “女儿,那个发型真难看,你不要弄了。”

  “谁说的,我们女同学都羡慕我呢!对了,妈妈你再给我买一个单肩包吧,现在都背这个。”

  “不行,单肩包对身体不好!”

  吵架开始——

  其实,略微想想,你就明白了。青春期的孩子,很多要求并不是他个人的要求,而是一个团体的要求。如果你非常直白地告诉他不行,结果有两种:要么关系紧张,以吵架结束;要么最后让步,满足孩子要求。

  那么,什么样的拒绝策略有效,家长要怎么对孩子说“不”?

  首先,要知道原因,也就是他为什么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多问孩子几个为什么,将问题抛给他,了解他真正的想法。

  其次,要冷静,要了解说“不”的技巧。身体姿势:站直,眼睛看着对方;语速中等,语气坚定。

  最后,一定要就事论事,先表达自己当下真实的感受,再表达意见,并提出朋友式的建议。

  这些是杭州市“十一五”期间评选出的20个家庭教育优秀案例中的一个。出自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吴峰老师之手。

  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市已圆满完成“百万家庭素质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并对全市115.7万家庭成员进行了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

  在昨天召开的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上,杭州市妇联主席陈建华做了2010年杭州市家庭教育工作报告。20个富有新意、具有推广价值的家庭教育指导案例,已经编印成册,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学习和借鉴。

  市妇联在调查中还发现,杭州市隔代教育的比例已超过50%,而且还在上升。祖辈成了家庭教育的主力军,这也是家庭教育工作发展的瓶颈和突出问题。

  “现在小孩子的知识面比你宽,知识更新速度比你快,你要当个优秀家长,很不容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翁卫军说,“所以,我们更要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推动家庭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杭州是文化名城、宜居城市,未来靠什么来支撑?当然就是现在的儿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