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心信念比外部条件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故事3:内心的信念比外部条件更重要

  从前,一名鳏夫和他的小儿子住在一个村庄里。鳏夫每天很辛苦地工作,但却赚不到多少钱。因为没钱买鞋,儿子只能光脚上学。

  一天,儿子对父亲说:“爸爸,我长大后想做一名外科大夫。一个小朋友很久以前眼睛就有问题,看不清楚东西,可是前几天做了一个手术,他的视力完全恢复了。我也想做医生,因为他可以帮助别人。”

  听完儿子的讲述后,父亲回答说:“过去25 年里,为了让你接受更好的教育,我存了8 000 美元。但是现在我觉得在你医科大学毕业之前,最好不要动用这笔钱。等你毕业后,你可以开一间诊所。那时用这笔钱,你可以购买一些器具,你觉得怎么样?而且这笔钱存在银行里,所得利息还可以补贴你的一部分学费。如果在求学期间有需要用钱的地方,你也可以随时动用它。但我还是觉得把它放在银行里,一点点生利息比较好。等你毕业时,光利息可能就有不少了。”

  听了父亲的话,孩子有了更大的动力。他下定决心,毕业之前决不动用这笔钱。于是大学期间,他白天念书,晚上或假期里就在附近的药店打工,或者做家教赚取学费。

  但在他毕业前的某一天,孩子却很意外地听到父亲这样对他说:“我每天不停地挖煤,可是却没有存下一分钱。之所以对你撒谎,是因为我希望你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才能,用你自己的能力实现梦想。”

  一开始,孩子没有明白父亲的意思,显得有些惊慌失措。但惊讶与打击过后,父子二人相视而笑。父亲告诉儿子自己存有一笔钱,事实上是为了让他找到奋斗的信念和勇气。因为有了财富作保障,孩子就可以毫无顾虑地向心中的目标冲刺。

  虽然父亲没有给儿子一分钱,但却给了他比富人更充裕的信心。他之所以能够成为外科医生,全凭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作支撑。通向成功之门的钥匙,不在于手中究竟有多少物质条件,而在于内心是否充满信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