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请从小小的信念开始

  79 你会有很好的前途的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对自己的处境或所做的事觉得不满意时,应鼓励说:你会有很好的前途的。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一个八岁的孩子正在爬一个沙丘,

  但他总是爬到一半时就翻滚下来了。这时,站在沙丘边的父亲就说,不要紧,爸爸和你一起爬上去,好吗?孩子点点头,又继续往沙丘上爬。最后,他终于爬上去了。爸爸说:“你不是说你长大要去登珠穆朗玛峰吗?想登珠峰的孩子会有很好的前途的。”

  在这个世界上,信念这种东西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所有的成功最初都是从一个小小的信念开始的。

  有时,一个人的信念是通过他人一句由衷的赞扬而获得的。最残酷的伤害是对一个人自信心的伤害,最大的帮助是给人以信任和赞美。因此,不论你的孩子现在是多么的“差”,都要多鼓励孩子,充分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孩子才能步入成功的殿堂。

  有一个儿童教育工作者来到一所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他随便挑了几十名学生,然后悄悄地对有关老师“撒谎”说:“这是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并叮嘱他们务必保密,以免影响他的“未来发展趋势测验”的准确性。这个谎言对老师起了暗示作用,而老师又将自己的这一心理活动通过自己的情感、语言和行为传染给了这些学生,使这些学生从此变得自尊、自强、自信。

  八个月后,这个教育工作者对在名单上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各个成绩优异,且性格开朗,求知欲旺盛。其实,没有被挑上的学生中优秀者也是不乏其人的,但是,因为他们相对来说缺少了一些老师给予的积极暗示和鼓励,因而表现得就相对不突出了。

  所以,孩子的信念往往是在父母或老师的激发下才渐渐奠定的。许多家长在一起聊天时会说:“我的女儿伊丽莎白会有很好的前途!她就是块好料儿。”“嗨!我的孩子越来越有希望,他将来想做雕塑师会很有前途的!”“你会有很好的前途的!”孩子对父母这样的赞扬,总是能唤起心中对自己未来的成功有一种准能实现的冲动感。


相关报道:聪明父母只需教孩子三件事   
          美国妈妈怎样教育孩子 
          过度挖掘可能把孩子教傻   
          对孩子说“NO”的技巧
          父母越呵护孩子越逆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