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权拥有自己的信念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很好,现在你可以为明天做准备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对自己的过失有了认识和改进时,就鼓励说:很好,现在你可以为明天做准备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念初二的夏阳在星期三的下午3点半走进家门,然后坐下来吃点心。

  “那么,”妈妈问,“你今天有许多数学作业吗?”

  “一点儿也没有!” 夏阳口齿不清地回答妈妈,嘴里塞满了饼干。

  “你星期三总是没有数学作业。”妈妈惊讶地说,“这怎么可能?”

  “我们就是没有嘛!” 夏阳坚持着。妈妈发现儿子的眼光在躲避她,但她仍然相信孩子会认真对待这件事,就说:“你可以给同学打个电话,问问老师留作业了没有?”

  这时,夏阳只好面对和颜悦色的妈妈说:“妈,有作业,但今天留得特别少。”说完,提着书包想进房间去做作业。妈妈却说:“不用那么急,刚进家先休息一会儿再做也不迟。”过了一阵子,妈妈出来对夏阳说:“很好!现在你可以为明天做准备了。”

  夏阳的妈妈不说“现在去做作业”,而是说“现在你可以为明天做准备了”,这真是一句最好的鼓励语,比直接用我们习惯于讲“去做作业”要起作用得多,达到的效果当然更好。

  对于年纪较大的孩子,应该允许他们拥有一些时间或空间去准备自己的事,或是在没有父母的协助下解决问题。父母还应该告诉孩子,父母并不希望控制他的一言一行,他有权利拥有自己的感觉和独立的信念,即使别人不赞同,或者孩子的做法有某些不妥之处,对孩子而言都没有关系,关键在于孩子能够自己把握自己,这一点很重要。


相关报道:成功请从小小的信念开始   
          掌握“爱”孩子的分寸   
          不用权威的口吻指责孩子   
          鼓励孩子说出内心的想法   
          注意和孩子说话的语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