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读书,家长要不要陪读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如今,在很多学生家里,特别是在一些小学生的家里,我们会经常看到一种情形——家长陪读。

  每天陪孩子写作业,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并签字;给孩子听写生字、陪着孩子预习课文;周末,孩子上辅导课,家长们不但风雨无阻地接送,还要“候”上大半天。还有的家长甚至放弃工作,举家搬迁,专职陪读……“陪读潮”波涛汹涌,令家长们疲惫万分。

  现象

  陪读累坏家长

  自从孩子读了一年级以后,在事业单位业务部门上班的黄先生每天都要查看自己的手机短信,看看女儿的班主任都布置了哪些作业,最近几天有没有测试。每天晚上,黄先生和妻子不仅要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给家长的“家庭作业”。

  “一年级的孩子,语文老师不仅要求家长检查孩子的作业并签字,而且要求家长帮助孩子预习、复习课文,其中包括学习生字、念熟课文、默写生字、背诵课文等;数学老师要求检查计算题后签字……”黄先生说,自从孩子上了小学以后,黄先生的妻子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晚上10时以后才有空忙自己的事情。“孩子刚上学时,不仅孩子不适应,我们大人更不适应。幸好我太太不用上班,要不然在单位忙了一天累得够呛,回到家还不能休息。”黄先生叹气道。

  “家长不仅要签字,还要检查对错。”女儿读小学五年级的发廊老板张女士说,“有时教孩子认生字,教好几遍孩子都记不住,我就把字拆解让他认,还得编点顺口溜什么的,真是很头疼。”除了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外,一些家长常常要完成老师分配给孩子的其他作业,比如各种手工作业、小报制作等。

  到了周末,家长们同样不得清闲。“我们周末还要送孩子上兴趣班,唉,比上班还累!”黄先生说,“星期六早上8点半就要出门,送女儿去青少年宫学习两个半小时的绘画;中午吃完饭,还要送女儿到一所小学学习两个半小时的拉丁舞。星期天上午安排了女儿去英语培训中心学习英语;下午是学习钢琴。因为孩子年纪小,都必须接送,有的时候还在教室外面等,这样周末的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陪读上面。”

  态度

  赞同:愿意陪读

  与孩子一起成长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家长热衷陪读,说是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去辅导班学习,因为不知道老师教得怎么样,也不知道孩子学得好不好,所以,我就跟孩子一起进去听课。”星星的妈妈告诉笔者,“孩子太小,老师讲的内容,我担心孩子一时‘消化’不完。我和孩子一起听课,回家后也好给孩子辅导老师讲的内容。”

  小影的爸爸也谈到:“不知道陪读是不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教育模式,但我知道陪读有利于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有利于督促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有利于自己和孩子多沟通,增强感情,还能给自己带来快乐。想到这些好处,我就更愿意挤出时间陪读,陪孩子一起学习。”

  反对:不愿陪读

  易让孩子养成依赖性

  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认可陪读,朵朵的妈妈就不愿陪读,她表示,真正对孩子负责的父母,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家长陪读,很容易让孩子养成依赖性。

  在朵朵的妈妈看来,学习是孩子的一种主动行为。家长陪读的本意是为了孩子能够更安心地学习,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但是他们的这种做法,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陪读的行为或许能解决孩子一时的困难,却限制了孩子的发展,阻碍了培养他们独立学习、独立生活的能力。当他们需要自己生活,需要自己去面对困难的时候,就会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是好。

  “到那时,我想孩子不仅不会感谢父母当时为自己付出的一切,反而会指责父母,责备他们的溺爱,让自己面对困境时如此不堪一击。”朵朵的妈妈说。

  苗苗的爸爸也跟朵朵的妈妈持同样观点。他的女儿读小学四年级。从幼儿园开始,他和孩子的妈妈就主动放手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从不过多干涉孩子的读书时间,更不会陪读。他们只是等孩子写完作业后,负责检查作业是否真的全部做完。平时孩子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们帮助解答,但不包办代替。

  “现在孩子的自主学习积极性很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比同龄人要强很多。”苗苗的爸爸开心地说。

  专家观点

  家长要注意陪读的

  方式、方法

  中国家长教育工程广东省高级家长教育指导师尹春芳认为,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配合。陪读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家长陪读在家庭教育中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较弱,需要家长的帮助。陪读是一种和孩子及时沟通、监督和督促孩子学习的好方法,可以及时帮助孩子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也可以通过陪读,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然而,如果家长不注意陪读的方式、方法,则会出现越陪越乱,造成孩子的学习成绩“原地踏步”。陪读的核心问题在于陪读的方法是不是科学。

  江门龙门教育朱淑芳老师认为,陪读对于促进教师与家长的沟通、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家长陪读的效果也因人而异。

  有些孩子由于有家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坚持不懈的督促,成绩会有所上升;也有一些孩子并不希望家长陪读,他们觉得家长陪读,自己会有压力,没有个人空间。过度的压力有时会导致他们对学习产生畏惧和厌烦的心理,从而导致成绩下滑,因此,家长要注意陪读的方式、方法。

  如果家长过度陪读,不但不能发挥良好的“家校”合力,还容易降低孩子的自我检查甄别能力,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造成学习的被动性。

  另外,如果教师长期依赖家长陪读,容易造成对自身工作的懈怠,同时,也不利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全面、整体地把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长  陪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