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慧的孩子与“天才学校”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领导力的孩子》 

  随着文明的发达,全球各地各类学校繁多。按性别区分的女子院校、绅士院校已经少见,代之而来的是费用不一的私立学校或是公立学校:重点学校、一般公立学校、住宿学校、教会学校;是国籍不一的美国学校(专为美国人或是讲英语的孩子们)、中文学校(专为旅美中国孩子和外籍热爱中文的人们);是希望学校(为中国贫困边缘山区孩子而设的);是兴趣不一的外语学校、艺术学校、职业学校等;是教育强度不一的重点学校、天才学校或残疾人学校……人类的教育系统分工越精细,人类的文明就越发达。

  据说美国的天才教育开始于1918年,从此,美国一些市的公立学校为智力、能力较强的学生开办“天才资优教育”项目班。不同于中国专攻高考偏题、难题的“快班”,这种班多半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选拔。它主要不在填鸭输入,而是强调给概念,引导学生去解决实际问题——题目永远是翻炒没完的,但是概念可以是有限的。譬如,学生们并没有固定课文阅读,教师讲解各种文体,如传记、小说、科技知识等等,教师会给学生阅读书目单、阅读日志,让家长协助老师在校内校外督促,追踪学生的阅读和学习进展。

  美国的天才学校颇似国内的重点小学。在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城市,天才学校的学生录取是经过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的考试后决定的。考试共分两轮,每轮约40分钟:第一轮是数学和阅读测试;第二轮是综合运用能力考试。这种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的考试,宛如学生长大后去找工作“面试”的序曲。当时5岁的女儿参加学龄前考试,居然脸不变色心不乱跳,发挥她在游乐场玩高空过山车的勇气和才智,“力挫群英”,成为这个天才学校6位学龄前学生中的一员。

  听说其他孩子的父母经常会在天才学校考试前去心理医生那儿做一下智商测试,以智商分数的高低来决定孩子是否去考天才学校。智商考试虽是科学的,但是孩子是成长中的人。如果在很小的时候,大人就给他们定以多少智商的标签,这似乎过于“武断”和“不公平”。高智商”的孩子是否就要加倍爱护、放纵或宠坏,“低智商”的孩子是否只好被放弃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当今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下,独生子女的中国父母、在美国的华裔父母,应更加严格地培养孩子……

  然而当代社会除了需要会应试的人才,更需要“高情商”的孩子。孩子应该多去不同的音乐会、游乐场,去登台跳舞、演奏,去参加社会团体活动。孩子从小就需要多种“情商”的训练:孩子要学会面对各种可能的挫折,学会适应新环境,学会和小伙伴交际。在美国的一些中国孩子从小由来美探亲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或送回国远离父母被别人带大。这样,孩子从小受到过度的保护,几年在家的封闭教育容易使小孩变得内向、胆怯、寡言。所以,父母应有意地让孩子去见识多种场面,不仅有助于孩子“情商”的提高,孩子会更加活泼可爱,生气勃勃。

  天才学校并不是美国所有州、所有城市都有的。天才学校是公立学校中的“重点学校”,经过考试挑选后,学校对于学习综合能力等方面超前的学生,因材施教,避免怠惰,激发潜力。如此设立天才班教育的公立学校可以让家长省去私立学校一学年大约两万左右的学费。

  很多父母愿意用钱来买学习质量,乐得在买房子时选择价格高、学区好的住宅带。因为学区的好坏使得房子的价格会相差很多:同样建造年代、面积一样的房子,在学区好的地段的房子要比一般地段的房子高出数十万美元,相应交纳更高的房产税。为了让孩子在高质量的公立学校就读,父母已经在买房子时预先投下了教育资金。

  这所本城市唯一的天才学校所采用的教学法比较特殊:把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混合成一班。它基本上是蒙氏混龄教育法在小学的延伸,区别在于它是经过一对一的两轮综合考试选拔出的混龄班学生。课堂以上大课为主,大课后,学龄前的6个孩子上个别的小课,这种教学法既有挑战性又有具体性。大一点的学生通过帮助小一点的学生而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小一点的学生通过超前接受而开发潜力,如此良性循环。它们每班的名字以“一家庭”“二家庭”“三家庭”划分。在一个放松的“家庭”,老师讲解一堂课或一个概念后,他们经常分组学习,然后独自做作业。

  每个“家庭”的布置采用“四处摆摊法”。这种四处摆摊法可以制造学习之家的好环境:她们随手可接触到科技星球模型、化学元素周期表、新词汇表、自我成长宣言的墙报、各个月的主题强调——如森林村的装饰、图画墙报等等。在一家庭教室的后面还有小仓鼠作为大家庭的宠物;在教室的后窗外,是大家庭共有的花园。学生们在那里学到很多生物知识。

  学龄前孩子如果已经达到了小学一二年级的水平,那么就有“早慧”的苗头。刚开学的第一个月里,每周三晚上,学校组织开家长会,学校希望家长能配合学校培养这些早慧的学生。教师介绍早慧孩子的情感和社交要求,以及对这些孩子们特别的教学方法,倾听家长们的反映。

  教师要求家长加入教师、家长联合会。教师希望家长自愿帮助学校编办学生小报,举办聚会,集资,甚至帮助批改作业。一个学期下来,家长需要参与的事情很多。一学期中的某个上午,所有的家长都要成为自己孩子的“学生”。学校借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人翁精神。

  在女儿的一张计划单上,语言、社会学、科学、数学、艺术等五六个栏目中各有相应的五六项活动。例如:让学生从纸上剪下人体的各个部位,然后重新组合它们。让学生在南瓜生长的图画上,涂上颜色后剪下来,标好生长顺序,编成书。学生既学会了第一、第二这些顺序词,又很自然地掌握了南瓜生长的常识。

  在这所学校里,每个大家庭把学龄前和一、二年级三个级别五十多个学生的照片和他们的名字按标签分开放,让学生对号入座。这不仅让孩子了解各国移民姓名的微妙区别,而且又训练了孩子的记忆、语言表达和社交能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除了课堂教学上的社会学、科技、数学、语言(阅读、写作)、音乐、美术、体育,学校按惯例每年举行年度学生科技展览会、年度文艺作品比赛,还组织几次活动:参观科技馆、博物馆;去果园摘苹果;去剧院观看或演出;过电影之夜、溜冰日;举行夏季野餐;想象火星上未来生活模式。世界(历史、地理、饮食)之夜学校参观日,老师和学生单独面谈会、家长会、学生和家长在家讨论会、数学兴趣小组等等……总之,学生们的实践能力、交流能力等综合性的创造能力不断得到培养。   

  作为家长,我衷心祝愿以后这些小“天才”在成长的岁月中,喜多于忧,礼仪多于无礼,天真多于老成,合群多于孤僻……我希望天才学校是他们真正如鱼得水的地方,祝愿他们健康快乐地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