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慧”的孩子应该多识字?

  3岁男孩“早慧”,不光学会外婆教的许多知识内容,每天晚上还吵着要学。看到孩子非常感兴趣,苏女士没有制止外婆教轩轩识文断字的做法,但心里却打了个问号。

  3岁男孩“早慧”,不光学会外婆教的许多知识内容,每天晚上还吵着要学。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多学点?昨日,满腹疑问的苏女士致电晨报求助:“儿子轩轩现在就比较贪玩,我担心将来上学后没有家人一对一管教,他会骄傲自满,反而在学习上养成坏习惯。”

  苏女士的儿子轩轩两岁十个月,在小区里颇有名气。苏女士称,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轩轩的外婆从孩子几个月开始就给他看一些有字的图书,边看边讲。目前,儿子不仅认识了100多个汉字,还学会了不少英语单词,除了简单的水果、颜色外,连一月到十二月等较难的英文单词也会学会用。现在,外婆在教他数学,训练他口算简单的加减法。

  “可能是学会了很多东西,他觉得比较自信吧。走在街上,看到他认识的汉字或英文单词,他都会高兴地大叫着读出来。每天晚上睡前,他也总是吵着要外婆再教他认字学习。”苏女士说,妈妈甚至建议,给孩子报一个识字班或英语班,让孩子接受老师系统正规的教育培训。

  看到孩子非常感兴趣,苏女士没有制止外婆教轩轩识文断字的做法,但心里却打了个问号。“因为常在报纸上看到类似的报道,很多上小学的孩子由于超前学习,导致后来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孩子认为‘老师教的我都会’,产生自满自傲情绪,漏听了老师讲授的其他内容。”

  湖北省幼教专家、省教学研究室幼教室主任伍香平博士认为,“早慧”的孩子是否该多教点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来看。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不一样,对于能力强的孩子,如果孩子有兴趣且乐意学,家长通过游戏的形式多教一些、程度深一点也未尝不可,但没有必要上专门的识字班。需要注意的是,0~6岁的孩子,更擅长于具体形象思维,文字、数字等则是一种抽象符号,孩子学习时更多的是死记硬背而缺乏实践理解,所以记得快忘得也快。早些识字对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一定好处,但也会限制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整体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识字  智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