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该不该教孩子早识字?

  近日,教育部发出声明,请广大家长警惕《早教革命》冒用教育部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并提出“在儿童早期过早进行识字强化训练违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与此同时,不少育儿论坛上家长发出的幼儿识字“炫耀帖”,诸如“我家宝宝6个月就认识300个汉字了”,“我女儿3岁,可以自己看报纸”……引起济南家长的热烈讨论。幼儿到底该不该学识字?多大开始学识字合适?识字只有学字卡一种方式吗?早教成功的衡量标准到底是什么?我们邀请早教专家为济南的家长答疑解惑。

  两成家长认为识字越早越好

  孩子几个月就开始学识字好不好?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济南的28位0-3岁孩子的家长,其中认为孩子识字最好不要太早的家长占四成左右,有两成左右的家长认为越早越好,不让孩子在上学前识字的家长仅有两位,占7%左右。其余的家长认为早晚应该没什么差别。

  豆豆妈妈是坚决反对过早让孩子识字,她认为很多家长让孩子拼命识字,成为所谓的“神童”,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是在炫耀,并没有真正从孩子的发展需要出发。“而且,让孩子这么早就背上学习的压力,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发展也很不利”。小冉的妈妈也认为,孩子太早识字,只是认识了这么个符号,并不了解这个字代表着什么。

  也有家长认为,没必要对孩子识字的事看得如“洪水猛兽”。小帆的爸爸就认为,认字对3岁前的宝宝来说,并不是超负荷的事情,只是家长不要让孩子单纯认字,要采用正确的方法,不能让识字变得枯燥无味。

  还有部分家长对教孩子识字的事“拿不准”,可西的妈妈说,孩子不想学家里也不勉强,但有时候看到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字了,担心自己的孩子将来上学会落人后。

  也有一些家长提出了疑惑,如果不用孩子识字数量的多少来衡量早教的成果,还有什么标准能衡量?

  焦点问题一:教孩子识字是不是越早越好?

  “首先要明确识字这个概念。”中华育婴协会会长郭建国表示,真正意义上的识字,不仅要认识这个字怎么写,怎么念,还要会应用。而很多所谓的识字神童,能读会写,但让他组词、造句就不行了。

  郭建国表示,其实,不仅看字卡叫识字,看人、认物也叫识字。汉字作为象形文字本来也是一种图形,而儿童0-3岁的记忆也主要是图形记忆,因而对孩子来说不管是字、图,还是人脸,或是花草树木都是图形。而且,相对于汉字来说,人脸的结构更复杂,差别更微小,如果孩子能大量识记亲友的脸孔,他其实已经具备了识字的能力。所以,与其把孩子困在家里,整天对着枯燥的字卡识字,不如带他走出家门,多见识一些鲜活的事物,让识字过程更愉悦,内容更丰富。“当然,也不能说婴幼儿就不可以看字卡、看书”,郭建国补充说,孩子识字时,字形可以对大脑形成有效刺激,并形成记忆,从科学的角度说确实可以使大脑的部分功能得以开发。“但把早期识字等同于早慧就是混淆概念”,郭建国说,现在有些早教夸大宣传“早识字=早阅读=上好小学=学习成绩好”,其实是偷换了识字和学习能力这两者的概念。识字是学习能力的一部分,但并不是说识字早、识字多的孩子将来就一定学习好。

  焦点问题二:不教孩子识字,就让孩子“闲着”吗?

  以新锐著称的早教专家小巫在她的博客中提到,无论是古代的教育家还是现代的科学家,都告诉我们,儿童的语言能力(包括文字能力)与他们的运动能力息息相关,运动能力发展良好的儿童,语言能力也强。人类认知与反应的回路是“身体—情绪—理智”,我们的脑深受我们身体的影响,这一点在幼儿那里尤为凸显。孩子在运动中开发大脑,孩子动说明他脑在动,静止状态则脑也在休息。所以,如果我们希望孩子将来语言文字方面发展良好,最佳方式肯定不是让孩子背诵静止的字,而是让他们在大自然中多运动、多玩耍。

  运动能力好的孩子语言发育好是有科学依据的。郭建国表示,虽然说早走路的孩子未必说话早,但这样的孩子一旦开口,说出的话都比较有条理。因为运动能力好的孩子,动得多,看到、摸到、尝到的东西就多,经历丰富了,感受就会更细腻,当他描绘这些事物时自然能绘声绘色。想开发孩子的智力,家长就要让孩子多玩,多探索,多经历,孩子的内心语言丰富了,还怕他词汇贫乏吗?

  焦点问题三:早教到底应该包括哪些重要内容?

  “我一直主张,早教不是早期教育而是对大脑的全方面刺激和锻炼。”郭建国说,0-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期,这时给大脑越多刺激,孩子就越聪明。而人的感觉不外乎听觉、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和本体觉着六个方面,只要让孩子多接受这六个方面的刺激,就能全面促进大脑的神经发育,而好的早教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多元刺激的机会。

  郭建国说,人只有感受丰富了,认知才会全面,认知全面了才拥有智慧。如果只让孩子看“车”这个字,他理解的车就是一个二维的图形,只有带孩子到马路上去看行驶中的车,带他去坐各种不同的车,孩子才真正了解了车是可以坐人的,速度是很快的,有各种形状的……因而,与其在室内学习,不如到室外去玩泥巴、捉迷藏更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

  以国外的早教为例,他们的教育重点在培养孩子作为一个自然人需要的生存能力,大多数孩子在3岁前都能掌握如何穿衣、如何吃饭、如何上下楼梯、如何回避危险。而国内的孩子虽然在上幼儿园时已经学会了几百个汉字,却连照顾自己都做不到,融入幼儿园这个小社会的时候,自然步履维艰。

  国外孩子3岁前学什么

  德国:启发孩子绘制地图

  德国家长认为培养孩子拥有初步的抽象思维能力,会为以后的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数字类游戏、下棋、走迷宫、搭积木、玩魔方等游戏是德国家长培养孩子抽象思维能力的主要途径。

  绘制地图是德国人的独创。常常可以看见在海滨的沙滩上,幼儿在父母的启发下,用小木棍画出记忆中的家宅。

  加拿大:不学写字和计数

  加拿大没有早教班的说法,宝宝稍大一点可以送到“playschool”,那里有美术、劳作、音乐及唱游等活动,但没有写字及计数的功课。加拿大早教专家认为,幼儿期是动作能力均衡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培养创造力的重要时期,若过早认字、写字和计数,会耗费幼儿的体力和脑力,使他们动作发展缓慢。

  韩国:让孩子慢慢长大

  汉城延世大学医学院小儿精神科的申教授因为每天接诊数十名因过度早教而患病的孩子,写下《明智的父母使孩子慢慢成长》,主张等到孩子想学的时候才让他开始学习,先旁观孩子所做的一切,发现孩子对某些事情感到好奇时,在后面轻轻推他一把即可,多让孩子接触无所不包的大自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识字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