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识字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每天傍晚,儿子从幼儿园回来经过小区传达室时,都会去取《温州日报》等报纸,翻阅的样子有模有样。上楼梯时,儿子会和我说:“妈妈,奥巴马来中国了”“冷空气要来了,明天要多穿衣服”等。儿子今年五周岁,但是已经认识上千字,重要的是有很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这让儿子同学的家长羡慕不已。

  其实,像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所讲的:生活即教育。我没有刻意地教孩子识字,平时就是带孩子认识世界。在儿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抱着他去街上散步,路过店铺,就会随手指着店铺的招牌说:“大减价。”经过路牌下,指着上面的字对儿子说:“这是雅河路。”孩子的爸爸喜欢旅游,有时候在客厅地板上铺开地图,研究去什么地方时,儿子也会趴上去。他爸爸就告诉他:“这是浙江,这是温州……”

  儿子两周岁多时,一天晚上抓着一本儿童识字书,一页一页地翻,嘴里还念念有词。我以为他是看着图说话,并未在意。过了一会儿,我发现一页书上出现64个字,没有插图,儿子竟然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全念对了。我们惊讶极了。他爸爸又找了一些卡片过来,儿子居然念出好多字。

  为此,我们特意查找资料了解儿童提前识字的情况。我们了解到,儿童的素质教育,就是让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兴趣及习惯。因为习惯一旦在幼小时形成,以后要想改变就十分困难,而这些习惯将伴随人一生,直接影响他的成长和发展。所以,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必须从小培养,而培养这种习惯的途径只有一条:尽可能早地让孩子接触文字,认读书本,形成对文字书本的敏感和喜好,并产生强烈的兴趣。

  在实际生活中,作为小学老师,我也发现,刚刚上学的孩子,如果已经有识字基础,不管在什么课堂,都会显得积极,学习也显得轻松。而另外一些孩子,上课时就会比较木讷,因为刚刚识字,有一些困难。同样,识字早的孩子阅读兴趣也浓厚。

  于是,我们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儿子识字。比如在墙上贴一些字,并不叫唤儿子来认识,儿子看见了发问,我们就读给他听。晚上睡觉前,和儿子一起看书,用手指着故事书上的字,念给他听。看报纸时,儿子凑过来,就指着标题大字,告诉他是什么……

  久而久之,儿子认识了很多字。吃早点时,他会把食物的牌子一样一样地念出来;看电视时,会把广告里的产品名称跑来告诉我要去买;看见哪里有书报,就会低下头自己去读;遇到不认识的字,随时发问。我觉得自从儿子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字后,对生活的发现宽广了很多,阅读的兴趣也很浓厚。他说话时,常常会冒出一些令人赞叹的词汇。更重要的是,由于识字阅读优于班级的其他孩子,儿子在幼儿园里显得很自信。

  提前识字,可以为孩子早期的阅读奠定基础。当然,也万万不可强迫孩子去枯燥地识字,一定要在轻松、无痕的氛围里进行。      周小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识字  早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