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忆那段旅程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七年前当这本书初版时,我捧着自己第一本书时,高兴得热泪盈眶。以后,我翻译或写作的书出版,再也没有那么激动了。

  至今,我回国从事华德福教育9年多了,把大学教师稳定的工作辞去,走上一条不归路,回首往事,这些年的勇气和力量,相当一部分来自我在英国的留学生涯。我的英文不好,课堂上老师正式的讲课内容,我大都没有听懂,给我留下印象的是老师如何讲课。我最大的收获来自和同学的聊天,来自在餐馆做服务员,在宾馆做清洁工,来自土地上的耕作。以至现在我一有机会就想劝那些把孩子送出国上大学的家长,尽量让孩子打工挣食宿费用,至少也要挣自己的饭费。学会自食其力也是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

  华德福教育强调一个人的头、心、手的平衡发展,即思维、情感、意志的平衡。这点我深有体会,我去英国之前,总觉得自己给大学生上课很重要,写环保文章很重要,而打扫房间卫生、清洁厨房,任何人都可以做,不必由我来做,我请来小时工负责家里的卫生。经历了英国的留学生活,回国至今我再也没有请过小时工做家务,一个人如果只注重大脑的思考,就会失去身心的和谐。打扫房间的卫生,正好让我的身体得以活动,擦去灰尘的同时,不也在擦去我们内心的灰尘吗?这么好的机会,我怎么舍得让别人来做?

  出国前,每到冬天,我坐在椅子上稍微久一些,站起来的时候,腰就会酸痛,我不得不弯腰弓背慢慢直起身子。奇怪的是,在英国做清洁工后,我的腰到了冬天好端端的,而且从此再也没有因为气候的原因酸痛过。体力劳动强健了我的体魄,磨炼了我的意志,净化了我的心灵。

  前些天我走在北京的街上,多年前的感觉突然涌上心头:“我向Pupak告别后,独自一人背着双肩背包向火车站走去。双脚轻快有力地踩在地上,我觉得自己像一位徒步旅行者,好像年轻了20岁,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后来的经历证明的确如此,出生是我的物质身体的诞生,而我的精神生命的诞生可以说是来自英国的留学。爱默生学院独特的学习气氛、双臂舞动起来的劳动,还有神圣庄严的大自然,奠定了我今后的人生之路,无论遇到什么风险,我都能够坦然面对。

  我住在大城市的时间太久了,重新读当年的留英日记,似乎在召唤我,何时重温土地上的劳动?何时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这次再版,更改了原书名《英格兰的落叶》。现在的年轻人有了孩子后,都很想知道怎样才能做好父母、教育好孩子。我走上儿童教育的道路,也是出于我对女儿教育的关注。但在关注教育的同时,我们脱离不了我们所生活的时代,脱离不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还和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有关。我们如何立身于世?教育的本质是自我教育,在教育孩子之前,需要先学会做人。我们希望孩子将来热爱大自然,我们自己就先要热爱大自然。我们希望孩子将来宽容大度,我们自己先要学会宽容大度。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生活幸福,我们自己就先做一个幸福的人。我们不希望孩子做的事情或说的话,我们自己先别做或别说。

  鲁道夫·斯坦纳的原话:“我们最高的努力是,教育一个人能给予自己的生命意义和方向。”“我们不应问一个人生活在当今的社会应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而是问这个人的内在潜能是什么?以及他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此,我们才能为社会不断地注入成长中的年轻一代生发出来的新力量,也只有这样的社会,才是一个有活力的新社会,而不是一个以固有的社会组织形态,要求并改造年轻一代的保守社会。”要让孩子在未来发挥他的潜能,我们可以先问问是否发挥了自己的潜能?是否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与方向?

  这本书没有涉及育儿知识和经验,是我在英国留学期间的日记。正是在那样的环境中,我开始认识自己,寻找自己的生命意义和方向。

  衷心感谢漓江出版社主编高珊,在她的努力下,这本书得以再版。我还想特别感谢华德福教育的创始人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1861~1925),他的思想不仅影响了教育、农业、医学,最近我得知,直接或间接受过斯坦纳影响的人还有抽象画家康定斯基、保尔·克利和蒙特利安,建筑家柯布西耶、莱特以及艺术家约瑟夫·波依斯。虽然斯坦纳已经去世90多年,但他的智慧和实践所激发的浪潮越来越广阔,令许许多多的人受益,我就是其中之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心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