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没耐性源于父母没耐心

  丁丁妈最近为她两岁1个多月儿子的没耐心而烦恼,比方说拧瓶盖,如果拧了一会儿没拧开的话,要么要大人帮他,要么干脆扔掉,自己还很生气。他玩什么也不专注,玩一会儿看到别的小朋友在玩别的,肯定扔掉自己的去抢别人的,抢了别人的也就是一下的功夫就又转移了。她烦恼该怎么办?

  先跟丁丁妈恭喜:"你有一个发展正常的孩子!"因为习惯把自己的需要放在首位,是3岁以前宝宝的年龄心理特点,如果你又习惯有求必应,并且快递到达的"实时满足"孩子,无疑就会给孩子一个错觉-我要干什么就得马上干什么!他就难以接受有限的等待和忍耐,这个年龄段也恰是教导宝宝懂得自我克制"有耐性"的品格的黄金期。

  但由于幼小孩子不太明白"等一下"的含义,所以妈妈必须要把抽象的"等一下"化成具体的事情,如他指着门要出去玩,妈妈可以说:"等我们把牛奶喝完,妈妈洗好奶瓶再出去。"让他能确实明白,想实现自己要求需要等待。要提醒妈妈的是,既然做了"洗好奶瓶带他出去玩"的承诺,就一定得"说话算话"。

  另外在操练学龄前孩子的耐性时,不要一下就让他等5分钟,得一点点延长他们忍耐的时间。如一开始时可先等1分钟,然后再增加到3分钟,并且选择在家训练的效果会比较好。

  为了不让孩子觉得等待时间难熬,不妨在孩子等待的这段时间里,带着他唱个短小的歌曲,或是从1数到10。这样孩子就能了解“等待”只是一小段时间。假如孩子不肯配合以大哭来抗议,就让他哭呗,千万别心疼心软,这可是训练宝宝耐性的关键。

  孩子没耐性,也就是考验父母的耐心极限。因为孩子的"没耐性",常常是家长虎头蛇尾"没耐心"持续要求所助长的。                 文/郜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