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育孩子要耐心地等待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洪元6岁的时候口吃得很厉害。养育孩子有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其他孩子也有类似的情况,大概是脑子转得太快,嘴跟不上节奏。一般的孩子在父母还没有觉察时,就度过了这一时期,但是洪元持续了3个月,尤其是说话急的时候,更是口吃得厉害。我怕孩子紧张会加重口吃,于是装作若无其事。只是孩子不管说什么,我都会立刻停下其他事情,注视着他,认真听他讲每一个字。

  我对他说:“慢慢说,好好说,妈妈听着。”但是一点进展也没有。一天,邻居一个奶奶带着孙子从理发店回来,说了一句,“这孩子口吃。”我恍然大悟,对呀,孩子这是口吃。我觉得不能再耽误了,第二天开始我把什么事都放在一边,集中精力纠正洪元说话的口吃。即使孩子没事找我,我也待在他可以看到的地方。

  只要孩子一张开嘴,我就认真地听他讲话,那种表情好像在他出生之前我就在作这种准备一样。我担心孩子紧张把想说的话又咽回去,所以我尽力不插嘴,如果他结巴得太厉害,我就帮他一句。

  “嗯,洪元,妈妈听着,什么时候妈妈都听着,你放心说,说慢点也没关系,别着急,慢慢来。”

  慢慢地,一字一句,我可以感觉到自己说话的语气也发生了变化。看着孩子我会想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努力放慢语速,尽量把每个字都说得他能听得清清楚楚。虽然是我在教育孩子,其实更像是他在教育我。孩子出生后,父母在养育他的过程中学会了关爱、奉献和勇气,也培养了耐性。经历过困难的磨炼,人会发现自己一下子成熟了。孩子口吃,让我也反思了很多,成长了很多。

  “洪元现在脑袋越来越聪明,嘴跟不上节奏,才会这样。再过一段时间,嘴巴就会跟上想法,会好起来的。”

  我这样安慰他。

  我知道口吃不是一天就能治好的,首先我不能操之过急。

  奇怪的是,孩子说话口吃的时候,我反倒不急不躁。

  不管洪元的口吃有一点起色,还是毫无起色,为了让他有自信,我都会在他说完话后表扬他一番。

  我告诉他,“现在这样说话很好。”

  “看来现在要说的话已经跟上想法了。”

  “真的么?” 孩子会高兴得手舞足蹈,不会想太多。的确,在孩子看来这不过是个游戏,他怎么可能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而且为了不让他察觉,我也装作若无其事。

  “嗯,我听着呢。”

  “慢慢来,不要让想法自己溜掉了。”

  有的时候,孩子说完之后,我就像念咒语一样加上这么一句。没过多久,孩子就像不曾口吃过一样说话清楚、有条理了。孩子开窍得比较慢,经历了一段烦心的过程。

  更奇怪的是,那段时间因为孩子口吃,我心里不知道多担心,但他奶奶和外婆一点也不介意,照样把他放在手心里疼,虽然在别人看来洪元口吃得厉害,她们却看不出这个缺点。

  生活不可能总是如人所愿。有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会让我们心烦意乱。但是,如果没有火烧眉毛,就耐心地慢慢来,事情总会解决,一切都会随着时间恢复正常。如果不急不躁,你会发现这个过程并没有我们想的那样艰辛,结局也是皆大欢喜。细细体味养育孩子的一点一滴,耐心等待他们成长的每一天,我们会发现生活的美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耐心  口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