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对着开心的孩子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孩子开心时

  “好棒喔!”

  “太好了。”

  “妈妈也觉得好开心喔!”

  “大家也都觉得很开心吧!”

  与孩子一起由衷地感到开心。、

  不可忘了抱有“共鸣的态度”。

  不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

  “如果每次都能这么棒就好了!”

  “不过人家××更棒吧!”

  “这种程度你就开心成这样啦?”

  “希望你不是空欢喜一场!”

  不要对着开心的孩子泼冷水

  当孩子很开心的时候,有几个重点可以帮助孩子感到更开心。首先,你可以问问孩子:“看样子好像有什么好事发生喔!”设法诱导孩子说出令他开心的事来,接着与孩子产生共鸣,只要说“好棒喔”、“太好了”或“那还真是令人开心呢”就够了!有时也可以说:“都是因为有你这么活跃的表现,所以你们才有这么好的成绩!”这样可以设法诱发孩子产生更大的成就动机。

  但是,如果总是说些泼冷水的话呢?例如:“如果每次都能这么棒就好了!”“你可别这样就觉得满足!要把目标再往上提升才行!”这类冷言冷语只会打消孩子的愉悦心情,所以,请爸妈们千万要注意。此外,最好也不要拿孩子跟别人作比较,讲一些诸如“可是人家××不是更厉害吗”的话!听到这种话,不论是谁,都会立刻觉得“亏我这么努力,根本是白搭”。所以,对于孩子的同学,只要淡淡地说句“××好像也很努力喔”就行了。

  帮助孩子获得加倍的喜悦,再设法诱导出孩子的努力意愿,才是父母最应该要做的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