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家务发展孩子的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这样跟孩子说话最有效 

  希望孩子帮忙时

  “我一个人实在是忙不过来,可以请你帮个忙吗?”

  “你可以帮忙规划一下全家的旅行计划吗?”

  “你可以帮我一起挑选衣服,当我的造型设计师吗?”

  不要用“以上对下”的命令式口吻和孩子说话。

  确实说清楚为何需要孩子帮忙。

  设法促进孩子拥有自主性。

  “爸爸(妈妈)说的话,你都不听吗?”

  “拜托你做这么简单的事,你有什么好不情愿的呀?”

  “你至少也要帮忙做一点家事吧!”

  让孩子通过家事发展责任感与自信心

  你是否也常说“快给我过来帮忙啊”?但是父母这种单方面的强硬态度,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感,何况孩子可能也有无法帮忙的理由,所以,即使是自己的亲生小孩,还是应该以有礼貌的态度来拜托他,或是请孩子一起帮忙思考该如何解决问题才好。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真实案例,一个家里有正读初中一年级和小学五年级的两个儿子,爸爸正在计划全家的旅行内容,没想到儿子们知道后,竟然大力反对,理由是“当天学校有社团活动,而且还得去补习,再说全家一起去泡温泉,根本就很无聊”!最后孩子们甚至说:“你和妈妈两个人一起去就好啦!”不过,此时的爸爸极力压制住自己的情绪,只是好言对孩子们说:“要不然包括日期在内,就拜托你们帮忙拟定旅行计划好了!好不好?不过我还是很想去泡温泉。”结果如何呢?只见这两个儿子开始认真地从杂志和网络上查询相关数据,而且他们的调查能力简直惊人,不但找到了适合全家一起享受的温泉地,甚至连交通工具、周边的观光信息都搜集得非常详尽。

  不必永远都由父母来策划大小事,偶尔放手让孩子去负责,你会发现孩子将因此信心大增,不但能从中得到成长,也会因为得到父母的信任而心生一股责任感与自信。这些都能帮助你与孩子巩固亲子间的信赖关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