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心缺爱的孩子有不良行为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菲菲是我的邻居。一天,菲菲的奶奶找到我,说菲菲有个坏毛病,就是每当上课、写作业或者手上拿着笔的时候,就下意识地会把笔盖放在嘴里咬。家人和老师提醒菲菲多次,可菲菲怎么也改不了。奶奶说一只笔买来没过几天,笔盖就会被菲菲咬得扁扁的,甚至很多笔盖都被咬到断裂。最厉害的一次,一个星期菲菲咬断了十一只笔盖,铅笔盒里的笔都没了笔盖,光秃秃地躺在里面。 菲菲也知道这个行为不好,因为咬笔盖时,脑子里就一阵“短路”,常常会漏听老师讲课的内容,自然也就影响到了学习成绩。她也很想改掉这个行为,也曾尝试着不去咬笔盖,但每次一上课或是一写作业,菲菲就会下意识地拿起笔盖放到嘴里。

  我知道,菲菲的爸爸妈妈在她刚上小学二年级时就为了生计出了国。因为工作繁忙,爸爸妈妈很少打电话回来。她很懂事,从不说想爸爸妈妈。奶奶告诉我一个细节: 小学二年级,学校安排了一次亲子活动。看着其他同学都有爸妈陪伴左右,菲菲的心里很失落。回家后,便偷偷躲在被窝里哭。从那以后,菲菲就开始咬笔盖了,至今已经持续了四年。

  我告诉菲菲奶奶,别担心,对菲菲的这个“坏毛病”,大可视而不见,同时,通知菲菲的父母,尽量多地打电话回来,与菲菲聊聊天。用不了多久,菲菲会回到正常的。

  半年过后,菲菲奶奶来到我的诊室,高兴地说:菲菲不咬笔盖了。

  【心理咨询师手记】 行为是心理的一种外在表现。要解决菲菲的问题,需要了解她咬笔盖这一行为背后内心真正所需要的是什么。

  由于长期不在父母身边,让孩子的内心极度缺乏爱,于是通过咬笔盖来补偿内心爱的缺乏。当她咬笔盖时,老师、奶奶就会关切地阻止她的这一行为,通过这个行为她感受到了身边人士的关爱。因此,当孩子有类似咬笔盖等“不良行为”,父母无需过分紧张,反而要忽略孩子的这一行为。同时当孩子主动向父母表达对爱的需求时,父母可强化孩子的这一行为,如父母可以说“宝贝,爸爸妈妈知道你的需要了,我很愿意满足你的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好的行为被强化,让不良行为消退。  吕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