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的行为改变子女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爸爸的行为改变子女的人生

  所有成年人的行为方式都可以在与父母一起度过的成长期中追根溯源。或许一些人无数次发现,当时对父母的某些行为深恶痛绝,不经意间竟复制到了自己的身上。所以,我们应该正确地分辨父母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哪些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要努力将前者发扬光大,将后者引以为戒。

  《造就伟大家庭的7项原则》的作者飞利浦·麦格劳就曾因酗酒的爸爸而深受伤害。我不仅讨厌爸爸喝酒时的模样,更对他喝醉后的行为难以容忍。只要一喝酒,爸爸就会变成一个粗鲁、野蛮的人。我觉得爸爸很可耻,我时时刻刻都在为此而感到不安,因为我不知道爸爸又会以何种方式来把这个家闹得鸡犬不宁。在这样的爸爸面前我总是很消极、小心翼翼,仿佛身处极寒之地。我不希望将我的那种感受、态度或者恐惧传递给我的家人。所以我将那些不好的回忆埋藏在了内心的一个角落里,并努力使它们不对现在的我产生影响。不过,与此同时,爸爸在工作上不仅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而且还始终为了守护困境中的家庭而献身。爸爸努力工作的样子激励着我们,还好我在成长的过程中懂得吸收和接纳爸爸优秀的一面,并将他酗酒的行为视为督促自己的反面教材。

  在漫漫人生长路上,童年虽然只占据着极小的一部分,但就是那么短暂的岁月却对人的一生有着重大的影响,当下的境遇或者某些特殊的状况会将我们瞬间带回遥远的童年记忆中去。有时,某些栩栩如生的熟悉情境,会将我们本以为遗忘得一干二净的儿时记忆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孩子们通常都会对父母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如果父母总是大吵大嚷,孩子变成那种人的概率就会很高。如果父母为人冷漠、对凡事漠不关心、对子女欠缺呵护,那么孩子在长大后,也可能变成一模一样的人。

  相反,如果爸爸过于强势,儿子往往就会缺乏自信。所以俗话说,伟大的爸爸往往不会教育出伟大的儿子。贫穷无知的爸爸反而会培养出大人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