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讲述人生榜样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和孩子一起做梦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人生无疑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但这并不意味着作为父母,你就一定能带着他们走好通往梦想之旅的每一步,帮助他们克服所有的艰难险阻。为了尽可能多地帮助乾埙,我常常会给他讲述一些成功人士的故事。因为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投资家,所以我更注意搜集一些经济领域的人物事迹。

  相比说教和唠叨,别人的真实经历往往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带给我们触动和震撼。现在人们越来越强调榜样的重要性,因此不少人物传记都成为了畅销书。比起每天不胜其烦地对孩子唠叨 “快去学习”“不许撒谎”“用心做每一件事”,为孩子讲述名人故事更容易让他们接受。

  但是我从不刻意要求乾埙多读人物传记,相反我更倾向于剪辑一些刊登在新闻杂志上的风云人物故事,然后跟他一起讨论。因为与伟人故事相比,这些人物故事更具时效性,也更贴近生活,不会让人产生距离感。

  乾埙小时候读过不少人物传记,虽然这丰富了他的知识,但对人生并没有起到太多的启迪作用。那些伟人们大多一生下来,就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天分或意志力,而且时代较为久远,孩子们读过后会觉得那只是传奇人物的传奇故事而已。对自己而言,它们根本遥不可及,更不会产生实质的影响。

  而新闻、杂志上刊登的这类人物故事就不同了。这些人物和我们生于同一时代,资质也不会令常人感到望尘莫及,所以更容易引起孩子的关注。那时,我常向乾埙讲述我对这些人物的感受。现在想来,我似乎给了他 “你也可以”“你也要成为这样的人”如此这般的积极暗示。

  乾埙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他拿着跟平时一样糟糕的成绩单来到我面前,一脸焦虑的表情。

  “妈妈,成绩不好也能当投资家吗?”

  “怎么了?担心自己的成绩吗?”

  “嗯。”

  当然,如果乾埙成绩优异,我自然再高兴不过。但既然他现在做不到这点,那么最重要的是不要让他产生灰心丧气的情绪。于是我给他讲了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故事。

  “乾埙啊,现代集团是我们国家知名的大型企业,他们公司的总裁郑周永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却照样成为韩国最知名的企业家。妈妈知道乾埙以后想成为投资家,但是现在担心成绩不好,会影响梦想的实现。但妈妈想告诉乾埙的是,比起成绩,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态度更为重要。知道吗?我们乾埙以后一定会成为出色的投资家。”

  等乾埙大一点时,我又给他讲述乔治·索罗斯和花旗集团总裁桑迪·威尔等人的故事。后来乾埙居然自己找来他们的相关报道,并进行反复阅读。之后,他对我说:“我要做一个像乔治·索罗斯教孩子学会孕育自己的梦想一样的投资家。”我有些惊讶,紧接着问他:“乔治·索罗斯都做了些什么呢?”

  “乔治·索罗斯不仅赚了很多钱,而且做了很多好事。”

  “都做了哪些好事呢?”

  “作为一名犹太人,乔治·索罗斯平生受到过不少迫害。但忙于事业之余,他不忘建立一个社会开放基金会,为全世界的民主主义事业服务。我也要像乔治·索罗斯一样,赚钱的同时不忘做善事来回报社会。”

  听完他的回答,我惊讶于他对乔治·索罗斯事迹的全面了解。从那以后,只要问起他最崇拜的人物,他总会回答说是乔治·索罗斯。在艰苦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乔治·索罗斯,从最初一名小小的交易员成长为世界最知名的银行家,目前还被推选为最受欢迎的企业 CEO之一。

  我对乾埙说:“相比乔治·罗斯和桑迪·威尔,你的条件要优越得多。因为宗教和种族的问题,他们在发展的道?上受到很多制约,现在的社会相对自由得多。你要明白只要有为梦想而努力的意志和决心,不管有多困难,你最终都会成功。”

  后来,乾埙在外求学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人物故事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此外,我还喜欢搜集一些青年人的纪实事迹。比如说投资失败的年轻英国侨胞、白手起家的中小企业老板、由差等生变成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奖学金获得者的韩国学生……一个个诸如此类的小故事促进了我们母子间的沟通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促使乾埙将留学梦想提上日程的是哈佛学子洪政宇写的 《七幕七场》。虽然早在此前乾埙就有留学的打算,但真正给予他各方面的详细指导的正是洪政宇所写的这本书。因为他们的目标国家一样,年龄又相差无几,所以故事才显得更加真实,值得借鉴。

  父母应该让孩子们了解更多成功人士的故事,这样做的重点不在于这些成功人士有多么成功,而在于让孩子们学习他们克服困难与失败的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