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使用文明用语为孩子树立榜样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父母使用文明用语,可以给孩子树立起礼仪的榜样,帮助孩子养成使用文明语言的习惯,这对他以后与他人相处是非常有益的。

  我以前有个学生叫李本,他父母都是农民工,他跟随父母来到城里,在我们班借读。

  李本特别仗义,喜欢打抱不平,但他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喜欢说脏话。

  有一天,李本和班里另一名男生发生了矛盾,接连骂了对方几句很难听的话。那个男生怒了,动手打了他一拳。

  这一来,李本忍无可忍,连骂带打,与那个男生扭打在一起,直到把那个男孩打得口鼻出血,被同学拉开才罢休。

  为这事,他的家长也被请来学校。

  李本的父亲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后,走上前挥手打了儿子几拳,嘴里还骂骂咧咧:“你这个孬种,竟给我惹事,你小子活腻歪了啊?真是个猪头!”父亲气急败坏,全然不顾很多同学和老师的围观。

  我上前制止了李本父亲对儿子的打骂,请他坐下来,耐心地与老师、孩子交流。

  “以后别再骂人了,少打点架知道吗?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父亲火气渐小,最后仍不忘连说带骂地教训儿子一句。

  当父亲住了嘴,李本不满地冲父亲的背影低声嘟囔了一句:“你可以骂人,为什么我不可以?”

  父亲听到儿子的话语,回头怒目瞪着儿子:“你说什么?再说一遍!”

  我急忙说:“李本,你先回去。”然后我让李本的父亲坐下来,与他聊起了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与孩子之间讲话很少使用“请”、“谢谢”之类的词语,总觉得一家人之间没必要那么客气。

  小语刚上幼儿园,那时她只有3岁。有一天,我从幼儿园把她接回家后,就疲倦地倒在沙发上不想动弹。小语见状,赶忙过来给我捶腿。虽然她的小拳头轻轻柔柔,没有力气,但她那份情意让我感动,心里暖暖的。

  一会儿,小语又屁颠屁颠地拿个玻璃杯,到饮水机前给我接了半杯水,晃晃悠悠地端了过来。

  “妈妈,喝水。”小语端着玻璃杯送到我嘴边。我坐了起来,一手接住杯子,喝了一口,很满意地笑了。

  小语定定地看着我一会儿,突然说:“妈妈,你还没有说谢谢呢。”我一时没反应过来。

  “老师说,得到别人的帮助,要说谢谢。”小语又一次说。

  “哦,谢谢小语,谢谢,谢谢。”我明白了她的意思,连忙道谢,最后亲了一下她的脸颊。

  小语的话,让我感到了惭愧。天天教育孩子要说谢谢,可我自己却没有    做到。

  “妈妈错了,妈妈应该跟你说谢谢。”我低头认错。

  而小语扬起了自豪的笑脸。

  小语的话教育了我,从此,我跟小语、小松交流,都注意使用文明礼貌     用语。

  也许有人会说,家人间过于客气地使用文明语言,会显得生分,没有必要。

  其实不然。对于小孩子来说,父母使用文明用语可以给孩子树立起礼仪的榜样,帮助孩子养成使用文明语言的习惯,这对他们以后与他人相处是非常有益的。

  有一段时间,我提议在家里开展“文明语言在我家”的活动。就是要求家里每个人与别人讲话,都要使用文明语言。彼此之间互相监督,谁若发现别人说了脏话,或没有用“请”、“对不起”、“谢谢”等文明语言,就弹一下对方的额头。

  小语和小松对这个活动最热心,他们每天都乐此不疲地为我和丈夫“纠错”,发现谁说话不礼貌,就弹一下对方的额头。

  那段时间,丈夫几乎天天被小语和小松弹额头,我也被弹了好多次。

  “爸爸,我给你拿拖鞋,你没有说谢谢。”小语第一个发现有人“犯规”了,使劲地弹了下爸爸的额头。

  “妈妈,你让我帮你倒垃圾,没有说请。”小松也不甘落后。

  “爸爸,你把垃圾扔到地上了,你没有说对不起。”

  “爸爸,你今天说错话了,我很难过。”

  这种“语言纠错”,成了姐弟俩玩不厌的游戏。后来婆婆和老父亲先后到我们家住了一段时间,小语和小松也不放过他们,短短的几天内,两位老人被两个孩子弹了无数次额头。

  他们的认真,让我们这些大人发现了自己不如孩子的地方,真是惭愧。

  文明语言,绝不仅仅是一种无关紧要的语言形式,它体现的是对他人的尊重,父母对孩子说话时使用文明用语,是对孩子的尊重。

  这种传达对对方尊重的文明语言,会带给孩子愉悦,使他们更乐意与父母交流。

  父母的良好的语言习惯是孩子的榜样,可以为孩子打开更好地与人交流的通道。

  为了净化亲子沟通的语言环境,为了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父母要注意使用文明用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