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给孩子自力更生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领导力的孩子》 

  我成长的岁月正是困难时期,我家恰好有5个女孩子,可以“阿大着新,阿二着旧”地轮着穿衣裤。而且,我家还有一台缝纫机。我的几个姐妹在妈妈的带领下学会缝缝补补,解决了自己的穿着打扮,也能帮忙打理姐妹的四季衣裤。

  现在的孩子不太需要旧衣裤,而是想着新名牌、新时尚,好像衣裤的缝制再也不需要列入孩子的学习日程上来了。

  在美国本州一所著名私立学校,我看到这所早期欧洲贵族式的学校还立着织布机,让富家孩子或经过考试择优录取的初中孩子选修织布课。经过了至少百年的沉浮,这些织布机还立在那里。

  女儿小时很喜欢看人们一隐一现的魔术表演。我们带她去照相馆拍1岁生日照时,摄影师逗她玩“躲躲猫(peekaboo:一隐一现以逗小儿的游戏)”,随着摄影师在黑遮布里面的一隐一现,她“咯咯”地笑起来,摄影师“咔嚓”一声按下快门,就让我们带回很多阳光天使照片。相片上的她眼睛眯成小缝,几颗小白牙像小星星点缀在她笑得合不拢的小嘴上。同样,当她看到魔术大师的一块空布中能飞出一只鸟、一块巧克力时,她羡慕得不得了。她几乎觉得只要父母或自己学会变魔术,她的衣食住行和职业前程就再也不用发愁了。4岁后,她学会识别这些“诡计”,她自己也仿效学了一些简单的魔术后,才“心明眼亮”。她知道世上原本没有“不劳而获”“一劳永逸”的好事!她自己的生活打理和前程规划绝对不可能如此忽悠出来。要不,“……只不过识几个字,一不能当饭吃,二不能当柴烧,三也不能当衣穿,百无一用是书生。”被取名“辛璐”的她从此很有使命感地去辛苦地学很多技巧,接受困难的磨炼,努力练就“璐”一样的个人质量品牌。

  女儿在蒙氏幼儿园时,有一天回家来说:“妈妈,给我一块布!瞧,这是我在幼儿园缝制的纽扣,我想再练一下,妈妈,你有掉纽扣的衣服吗?我帮你缝!”

  女儿在9岁时选修了一个附近学院暑期缝制小棉被的课程。第一次课后,她就回来说:“妈妈,给我一块布!大小像一块小饭桌那么大。学校会提供其他用于装点的小花布。”此课是一个星期5天,每课2小时,共5堂课,10个小时。课后,她带回了一条自己缝制的手工小花棉被!我感叹道:“往后,你冻不死了!”

  女儿在初一时,又选修了缝纫课。这回,在这所中学选课的许多男女学生学会了用缝纫机。是呀,我们在职场上主张男女同工同酬,在生活上也应男女平等,那么,未来那么多的贤妻良母、贤夫良父手头忙碌得哪有时间离婚?

  某天,女儿说:“妈妈,给我一块布!我们要用缝纫机做一个大袋!”果然,过了几天,她拿回一个自己制作的漂亮大布袋,它可以用来存放三五件毛衣。它的头上是收缩线带的,很灵活。再过几天,她又做了存放手机的小布袋,和同学互相赠送。

  女儿在初二时第一个学期又选修了烹调课。这回,在这所中学选课的许多男女学生又学会了做多种面食。某天,她又说:“给我一袋面粉!当然,还要一打鸡蛋、白脱(butter)、苏打粉……”她需要在家里复习做糕点的步骤。过了两个星期,她又回来吹嘘说:“我们今天中午吃的是自做的披萨,真好吃!”我感叹道:“往后,你饿不死了!”

  其实,早在这些烹调、缝纫课前,她和她爸就曾经命令我:“给我们买一些木板!”他们让我在他们上班、上学时去“家用仓库店”购买,做好周末做木床的准备。他们准备自做一张双层木床,其中的第一层做成可以放置小书柜,小书桌的节省空间的小书房。这样设计的小木床在家具店至少卖2000美元。他们觉得太贵,就决定自立更生。他们按原来的普通单人床量好尺寸后,在木板上加工,削减。做成后,她还和她爸爸一起刷油漆,绘上自己喜欢的小狗、姓名、图案等等。结果,一张双层木床就诞生了!只是人站在床上,头离屋顶太近,原来事先他们没有把高度量精确,她兴冲冲地登上床,碰了好几次头。后来,她把木床拍成相片参赛,诙谐地题为:“我惊奇我为什么必须戴头盔上床?”

  当一个孩子向父母提出“给我一笔钱!”时,是他们想用父母的血汗钱去赌博或玩股票碰运气;提出“给我报送重点大学!”时,是他们想让父母托教育界的要人帮忙;提出“给我找一份工作!”时,是他们想让父母去开后门,那么,这些“魔术”终究是诡计。“百艺防身”,当我们自己动手学习时,我们才能变出这些精彩的生活“魔术”!即使我们不是大厨、服装设计师、木匠……我们照样可以创造,利用社会、学校所能提供的一切机会,让孩子们去实践,去打理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