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爸爸怎样培养孩子自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是这样炼成的》 

  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

  --自立能力是孩子进军社会的首要能力。孩子要想获得社会的认可,要想取得成就,没有自立能力是不行的。可见,自立是孩子成人、成才的关键,任何人都不能代替孩子成长,孩子要想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有所作为,都要靠自己的努力。

  ·家教案例

  乔菲的爸爸和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爸爸心里对乔菲很歉疚,总想在生活上把她照顾得好一些,什么家务事都不让她做,今年乔菲已经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了,可她很懒惰,不但不喜欢做家务,而且连整理自己的房间这种小事都会不做。爸爸开始为乔菲的将来担忧了。

  一次在帮乔菲整理房间的时候,爸爸看见了她的作文,上面写着:“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很喜欢跟在爸爸身后,帮爸爸做家务,可爸爸总嫌我碍手碍脚,每次都叫我到一边去玩。时间长了,我自己也产生了懒惰心理,现在有时爸爸要求我做家务我也不愿意去做。”

  爸爸这时候才明白,是自己教育的失误导致孩子现在的状况,他想必须开始有所改变了。这天乔菲放学后,爸爸说晚上有朋友来家里做客,自己忙不过来,需要乔菲的帮助。乔菲先是一愣,然后乐滋滋地答应了。乔菲一边帮助爸爸收拾房间,准备晚上的饭菜,一边和爸爸聊天,感到很愉快。

  有了这次快乐的体验,乔菲变得勤快多了,爸爸也时不时找机会寻求乔菲的“帮助”。慢慢地乔菲学会了做很多家务,爸爸省心多了。

  ·专家解析

  孩子应该做自己的主人,谁也不能帮助孩子过日子,孩子最终还是要自立。孩子自立能力的培养,爸爸要全力配合。没有学不会自立的孩子,只有不让孩子自立的父母。爸爸早日放手,不给孩子依赖自己的机会,孩子就能早日学会自立。

  爸爸不能总想给孩子最好的照顾,而是要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能力,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运用自身的力量和智慧,解决自己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个过程就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律性。

  自立的孩子会更具主动性、责任感,他们在生活中独立又自律,能够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爸爸要培养孩子的正是这种宝贵的能力。而自立能力的培养来自生活,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爸爸要舍得让孩子去吃苦、去独立。

  许多孩子无法自立,都是因为在生活中爸爸事事都替他们想周到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最后变成了寄生虫。自立对孩子很重要,孩子拥有了自立能力,能够体味到自由、独立的快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爸爸也不必再为管教孩子烦心了。

  建议一 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的能力

  自我服务能力是孩子走向自立的第一步。孩子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吃、穿、住、行,就可以减少对他人的依赖。爸爸要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孩子逐步学会吃饭、穿衣等基本的生活能力。帮助孩子培养自我服务能力。

  建议二 让孩子协助做家务劳动

  家务劳动是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好方法。孩子最容易接触的劳动就是家务劳动,爸爸要多邀请孩子加入到家务劳动中来。

  爸爸从小就鼓励陈灵多做家务,刚开始学做事时陈灵也犯过很多错误,但通过锻炼她已熟练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比如自己洗衣、做饭。在学校里,陈灵的动手能力比同龄人要强,每次手工课,她的作品都是做得最棒的。可见,劳动自立也从各方面提升了陈灵的能力。

  劳动自立要从家务劳动抓起,孩子学会了做家务,也就学会了照顾自己的生活。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手脑并用,不但会促进大脑发育,激发求知欲,同时,还学会了独立思考,能够独立解决问题,这些都是自立必需的能力。

  建议三 教会孩子合理掌控时间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学会合理地掌控时间才可以延长生命,活得更有效率。孩子要学会自立,就要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时间。

  王青上小学后每天下午5点半放学回家。他要做家庭作业,还想玩游戏、看动画片,9点必须上床睡觉。如果不合理地安排好时间,是无法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刚开始上学时,王青没有时间计划,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既没学好又没玩好。

  爸爸发现王青不会管理时间后,便和他协商制订了一个时间表,把学习、游戏、看电视的时间合理分配、互不冲突。王青按计划实行后节约了大量时间,生活也变得井井有条。

  孩子只有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才能有条理地管理好生活。生活井然有序,才能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爸爸要教孩子学会合理掌控时间。

  建议四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独立思考能力,是孩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关键。孩子在自立的过程中,问题会层出不穷,爸爸可以故意给孩子不完整的答案,让孩子自己动脑去想另一半答案,逐步锻炼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建议五 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自己解决问题,是锻炼孩子自立的好机会。生活中孩子遇到问题时,爸爸不要急于代劳,要给孩子学会自立的机会。

  聪聪今年上三年级,在学习上对爸爸的依赖感很强烈,每天做作业的时候都要爸爸守在旁边,一旦有不会的问题就随时向爸爸请教。爸爸意识到总是这样下去,孩子是学不会自己解决问题的。

  于是爸爸故意地在聪聪做作业的时候说有事,并且将他可以用到的参考资料和辅导书放在书桌上。没有了爸爸这个“活字典”,聪聪只有自己查阅参考书,慢慢学会了自己解决问题。现在,他已经养成了自己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

  孩子在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形成强烈的自我意识。爸爸可以采用间接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但切忌代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父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