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学会赞美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领导力的孩子》 

  全球传统的家庭管教模式常常趋向“严父慈母型”:不管是西方贵族式的还是中国传统式的,父母偏向包办孩子的一切,如:孩子的行为规则、学业表现、职业选择、婚姻配对等等。封建的中国旧社会更是可怕:“童养媳”陋俗曾经蹂躏了多少童贞!

  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若是得不到恰当的信号,误以为父母不喜欢自己,便会与父母产生隔阂、疏远等等。直待孩子们长大成为父母的时候,这些爱的信号才曲折地从自己的经历中被翻译出来。

  很多家庭里,严父、严母的苦口婆心似乎占据了短暂的天伦之乐的时光。一些家长们对孩子期望过高,态度上势利,严肃有余,亲和不够。小孩和父母都过早地失去了质朴、无邪的自然本性。

  家庭教育,除了严教,适当地游戏人生,父母才能享受和孩子之间融洽的交流。这才是鼓舞人一生的力量、一切创造的源泉。

  沉默是金!幽默是金!赞扬是金!

  我至今还保留着当年中美教授在我留学毕业后找工作时所写的一些评语、推荐信;我也保存着母亲节时从女儿这里得到的动情小诗,以及学生对我的课后匿名评语、工作服务调查表等等。我喜欢听这些真诚的溢美之词!“龙眼识珠,凤眼识宝。”“牛皮不是吹的,泰山不是堆的。”这些包含着95%的事迹肯定和5%的鼓励的话是人们对自己价值的肯定,是自我成就感,更是精神营养滋补剂。

  我喜欢《中国当代妙语警句大全》所说:“挑剔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苛责,敌意中成长的孩子学会争斗,讥笑中成长的孩子学会羞怯,羞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疚,宽容中成长的孩子学会忍让,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信,称赞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欣赏,公平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正义,支持中成长的孩子学会信任,赞同中成长中的孩子学会自爱,友爱中的孩子学会关怀。”

  孩子做完了作业,完成了一个项目,得了某个奖,做了家务……父母都要拍拍孩子的肩膀说:“我们为你骄傲!”更何况小孩这么宽容——有时候大人训斥小孩,甚至大人粗俗、犯错时,大多数小孩不久便照样亲热、礼貌地称呼父母、师长等长辈了。他们天真、善良的心胸很难怀恨积怨。

  “老人要请,小孩要哄。”但孩子淘气、恶作剧时,大人一定要有合适的惩罚。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期望的目标,父母可以说:“孩子,我们相信你,继续努力吧。”孩子在升学、就业上受挫时,父母切不能瞎赞扬,乱鼓舞:“孩子,我们给你撑腰!”父母更不能和孩子串通一气,以钱买成绩、学位,走后门捷径,以权谋私为孩子铺垫“黑道”。这“方便”可能会一时得逞,却隐性地毁坏了孩子一生的价值观。“钱不错用,工无枉使”,如果大人以权力、金钱等手段来替代孩子的勤奋、兴趣、公平竞争,孩子的价值观就被玷污了。“老子偷瓜盗果,儿子杀人放火。”一些孩子享受到金钱和权利带来的甜头,也便掉进了钱欲之途,而一些身心健康的孩子从此心里就会有负疚感。

  长久以来,一些亚洲人以孩子考上大学(名校)作为评定教育成功的唯一标准。智商(学科知识积累、百科知识竞赛、乐器比赛的知识能力)似乎就是一切,其它如情商(诚实、公正、宽容、善良、勇敢、礼貌、义务奉献、独立意识等品质)、挫折商(面对逆境不退缩、上进、坚强、快乐的禀性)、体商(健康、自律、耐力锻炼、球类团体精神等品格)、财商(节俭、理财、自我经济管理能力、劳动、时间和价值的概念)、性商(男女之别、青春期教育、生命科学等常识)等都被忽视了。其实高智商、高学位并不保证人的一生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高情商、高逆境商的人才可能永恒地成功。爱迪生不但智商高达185,好奇心强的他也知道付出90%以上的辛勤才能成功。他有很高的挫折商:他从几千次的实验中,才寻到一个正确的结果。这就是伟大的发明家和一般技工的区别。如果做人的底线和综合素质有问题,那么郁闷、自私、低能的高分数天才根本不值得推崇。

  人们意味深长地发问:“到哪里寻找既有理想,又能做事的公民?”全球一些大富豪并不把所有的钱财留给子孙后代,他们知道如何回馈社会。他们的子孙后代更知道长辈所创造的“帝国”、财富不是自己的,他们必须凭自己的能耐走出前辈的“影子”,和别人再次公平竞争。在追求真理和智慧的过程中,他们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在我写此文的周末,女儿去参加周边几个城市的游泳俱乐部联合举办的综合比赛。在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游中,女儿在同一年龄组同时比赛的8个人中获得了两项第一名;在50米仰泳中得了第三名。她对第三名还耿耿于怀,我和她爸爸都说:“没关系的,游泳能游出一身健康,一生受益就成了。得奖不得奖无所谓。你游了一年能游到这个水平,我们已经很满意了。”她说她本来不想去参加比赛,教练一再催她去比赛,再说周末的早晨七点半就要试游,她没法睡懒觉。心态放松,她的竞技状态反而最佳。

  全球竞争时代,在国内的“独生子女政策”下,小孩一生下来,还没学会走路,父母就开始紧张了。父母怕自己下岗,而致使孩子没有经济、教育基金依靠;怕孩子进不了好学校;怕孩子读不好书,考不上好大学,找不了好工作。也有人考不上名校后,自觉无脸见人,甚至跳楼;而考上名校的博士生活低能,遇到挫折时也去跳楼;毕业后做总裁的人因为忧郁,害怕破产、腐败露馅,又去跳楼……人们好像在比赛高台跳水!

  20世纪90年代初,一位成绩优秀的中国留美博士,因为同系另一位中国同学比其更优秀而嫉妒难忍,竟枪杀那位同学和教授。古代范进中举了,发疯了。知识——前途——钱途,这一系列的科举制一直使一些中国家庭十分紧张:智商绝顶,情商负值。

  如花似玉的中国小书生们,真希望让我来暂时“照料”你们,让你们的父母一起参加“好父亲、好母亲、好丈夫、好妻子、好经理、好雇员”等等必修课。学会“如何赞扬”后,我再把你们交还给家长。卡耐基说:“一滴蜂糖比一桶苦汁更能吸引苍蝇。”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单一的高考定终身的强烈竞争压力下,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之后,我们应该真诚地、“疯狂地”用中英文开展“赞美运动”,促进全球和平、友谊。我们一起走出自己的狭小世界,让自己变得更健康,更甜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