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使用请教式赞美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请教式赞美更能给孩子以激励,让孩子更加努力地发扬自己相应的优点。可以说,请教式赞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

  小松没有学习外语的天赋,他本来在小学里英语就学得不怎么样,上了初中后,英语仍然比较差。

  为了帮助小松学好英语、提高他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我和丈夫想了很多   办法。

  比如,我给他买来英语磁带和光盘,让他听和看;在家里每件物品上都贴有相应的英文单词,我与他进行英语对话等。

  刚开始小松还能新鲜一阵子,但对他提高英语兴趣和成绩没有太大的帮助。

  后来,丈夫想到了一个方法,他决定向小松学习英语。

  丈夫的英语在上学时就不怎么样,如今,他二三十年不用英语了,剩余的那点可怜的英语早还给老师了。

  决定之后,丈夫就开始行动,他重新拿起了英语课本,要拜小松为师。

  “小松,我觉得你的英语比我强多了,可不可以当我的英语老师啊?”

  “我能行吗?我的英语这么差。”小松对爸爸的提议有些不自信。

  “没事,我的英语扔下这么多年了,肯定比你差远了,来,我们可以从头学起来。”

  “哦。那我怎么教你呢?”小松“好为人师”的本性显露出来了。

  “我用你姐的英语书学,我们学同一册,我不懂的单词啊,句子啊,语法啊,我就问你,怎么样?”

  “行!”小松高兴地答应了。

  从那,丈夫就总是抱着初一的英语课本,很虚心地请教小松。

  我发现,小松对英语的学习也更上心了,也许是怕爸爸问倒他吧。

  父母放下架子,向孩子学习,其实是在肯定孩子,由衷地赞美孩子。

  这种向孩子请教学习的赞美方式,更容易让孩子接受,让孩子体验到自己的价值,产生某种成就感。

  请教式赞美更能给孩子以激励,让孩子更加努力地发扬自己相应的优点。可以说,请教式赞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

  有一段时间,小语跟她的一个同学学会了十字绣。她利用业余时间,绣了一对在丛林中飞舞的蜻蜓。

  我看了她绣的十字绣,很惊讶,那形象的花草、舞动着翅膀的蜻蜓非常    逼真。

  我由衷地赞叹:“哎呀,小语,你太了不起了!你这是怎么绣出来的啊?”

  小语只是嘿嘿地笑,看得出,她对这件花费了两三个月的业余时间才完成的“作品”很自豪。

  “看你绣得这么漂亮,我也想学习一下,你能教教我吗?”我很真诚地对她说。

  “当然可以,不过这得有耐心,才能绣好。”小语俨然一位老师,以教导的口吻对我说。

  “没问题,我有耐心。”我认真地说。

  小语迅速地跑到自己的房间里,拿来绣布、绣线、绣针、绣架等材料。

  孩子果然都喜欢指导成人,看小语那么认真的样子,我也积极配合,正儿八经地坐在了沙发上,听小语讲解起来。

  “先把绣布这样绷紧在绣架上,这样绣的时候就容易多了……然后,我们找到绣布的中心点,也就是这个圆形的大约中间部位,从这里开始绣。按照图案提示,选择合适的线,然后穿进绣针里面,根据图案的花纹开始绣就可以了……”

  小语很耐心地给我讲着,我知道自己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去做这个,但我知道,向女儿学习这件事,会给她很美好的感觉,并促进我们之间的情感沟通。

  小松虽然不怎么喜欢学习,但他喜欢搞些小发明,他的“杰作”诸如卫生间节水装置、简易毛巾架、环保型笔筒等,都让我们赞叹不已。

  一天,小松又悄悄地拿出一块两用的抹布,冲我大声炫耀:“妈,我给你做了一块特殊的抹布,你看,这一面是湿布,这一面是干布,这样你就不必用湿布擦了桌子再跑去拿干布擦了。用这个的时候,先用湿的这一面擦,然后再反过来用干的这一面擦,这一块抹布就搞定了。”

  我好奇地接过他递给我的抹布。这块浅黄色的毛巾,比普通的毛巾要厚,果然一面是湿的,而另一面干得没有一点水分。

  “哇,你好厉害啊,小松。”我一边用毛巾擦了擦桌子,一面赞叹地说。

  小松自豪地说:“嘿嘿,小意思。”

  “你是怎么做出来的,我怎么做不出来?快告诉我。”我虚心地向小松请教。

  小松夺过抹布,说:“这太简单了,你看,这是两块一模一样的毛巾,中间夹着一层不透水的塑料,边上用小曲别针别起来。”

  我翻开毛巾看了看,果然发现毛巾的四角、四条边上有几个小别针,被毛巾上的毛遮盖住了。

  “洗的时候,只要把小别针取下来,分别洗一下就可以了。”

  我向小松竖起了大拇指:“你就是不一般!”

  小松很得意。

  在孩子面前,父母不要装作什么都懂的“权威”,要放下架子,虚心向孩子学习。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会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向孩子请教,可涉及很多方面,只要孩子强于父母的地方,只要是孩子做人、做事、生活、学习等方面的优势,都可以成为父母请教的内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