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赞美孩子要实事求是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编造谎言表扬孩子,或者表扬孩子并不是优点的“优点”,常常不能让孩子信服,也起不到激励孩子的作用。

  我的一个客户,曾经与刚进入青春期的女儿水火不容。

  在妈妈眼里,女儿一无是处,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孩子”;而在女儿眼里,妈妈是个吹毛求疵、不近情理的人。

  这位妈妈来咨询过我之后,意识到自己对女儿的批评指责过多,决定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多赏识女儿。

  她真是个很负责任的妈妈。听了我的建议后,当天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用起了“赏识教育法”。

  那一天,妈妈对女儿撒了一个慌。

  吃晚饭的时候,妈妈笑着对女儿说:“今天我在路上遇见了你们的班主任王老师,王老师对你的评价很不错啊,她说你很善良,乐于助人……”

  妈妈期待女儿的脸上出现更自信、灿烂的表情,觉得这是女儿能够继续进步的动力。因为那时她相信我的话,相信赏识能够改变孩子。

  但让她迷惑的是,女儿只是对她轻蔑地撇了一下嘴,斜了她一眼。

  妈妈不解,以为女儿不相信她的话,就加重语气说:“你班主任真的对你的表现很满意,她说……”

  “你真虚伪,我们班主任根本没在家,她到外地学习去了。”女儿生气地扔下了碗筷,烦躁地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妈妈碰了一鼻子灰,饭也吃不下了。

  这位妈妈刚开始接触赏识教育法,并不能很好地运用它,结果常常弄巧   成拙。

  有一天,她看到女儿在镜子前梳妆打扮,为了拉近与女儿的距离,她走上前去跟女儿套近乎。

  “闺女,我发现你越来越漂亮了。瞧,你的头发多有光泽啊!你的皮肤也越来越白了……”

  女儿是个爱美的女孩,但一直对自己的容貌不自信,常常觉得自己的头发不像别人的头发那样又黑又亮,自己的皮肤也没有别的女孩那样白。

  此时,妈妈的话反而戳到了她的痛处。

  看着镜中妈妈的影像,看到她有些不自然的表情,女儿有些恼怒,皱了一下眉,狠狠地瞪了一眼妈妈,说:“我发现你真的很虚伪。”

  妈妈不知所措,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她开始怀疑我说的赏识教育法的有效性。

  编造谎言表扬孩子,或者表扬孩子并不是优点的“优点”,这常常不能让孩子信服,也起不到激励孩子的作用,父母也容易对孩子失去威信,影响教育    效果。

  年龄越大的孩子,对自己的认识会越全面、清晰,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更不要进行不切实际的表扬。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表扬小语时的一次经历。

  那是小语3岁时的一件事。

  那段时间,小语很不喜欢吃鸡蛋,尤其是煮鸡蛋,鸡蛋对她来说,就像苦药一样难以下咽。这有时会让我生气,觉得小语太挑食。

  有一天我下班回到家,发现餐桌上有一些鸡蛋皮,小语嘴里正嚼着什么,小语的奶奶在厨房里不知忙什么。

  我以为那个煮鸡蛋是小语吃掉的,就走到她跟前很高兴地对她说:“哦,小语很棒啊,吃鸡蛋了。”

  小语听到我的话,继续嚼着嘴里的食物,没有说话,有些害羞地低下头,不知所措。

  那些天,为了让小语吃鸡蛋,我和婆婆曾想了很多办法。“以后小语就每天吃一个煮鸡蛋,就像今天一样……”我“趁热打铁”说。

  还没等我说完,小语就跑掉了。

  一会儿,婆婆过来了,她告诉我那个鸡蛋是她吃掉的,小语一口都没吃。

  “吃鸡蛋事件”没有对小语产生多大的影响,这让我明白,实事求是的表扬,才可以起到激励孩子的作用。此后我就注意实事求是地表扬孩子。

  小松在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他自觉地写了一篇自命题作文《动物园趣事》,他描写了去动物园乘坐骆驼的经历。

  小松写完后,高兴地拿来给我看:“妈,我写了一篇作文,你看看怎么样。”

  说实话,那篇作文写得的确不怎么样,段落组织有些混乱,大多数句子干巴巴,就是记流水账,还有一些错别字。

  不过,也有几个写得不错的句子,如“靠近骆驼时,我闻到了一股臭烘烘的气味”,“坐在骆驼背上,我看到地上的人都成了一个个小矮人”。

  我看了看作文,对小松说:“你能主动写作文,很好,说明你并不是一个对学习不用心的孩子。你这几个句子也写得不错,很形象。”

  小松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如果你再改进一下,这篇文章就会更棒了,比如把整篇文章按时间顺序调整一下结构,一些句子再仔细斟酌一下。”

  小松很耐心地听着,有些得意于自己的杰作。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实事求是地评价孩子,可以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获得激励,既能帮助他发扬优点,又能帮助他改正缺点。

  表扬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父母所表扬的孩子的内容,是孩子身上真正存在的特点,要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的表扬不是忽悠他、哄骗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