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美孩子不要花言巧语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把话说完》 

  赞美并非花言巧语。只是花言巧语的赞美,往往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真诚,认为父母虚伪,从而使孩子对父母产生反感甚至厌恶,自然也就难以接受父母的教育了。

  我的一个学生,曾经跟我抱怨她的妈妈“虚伪”,理由是她妈妈经常用花言巧语讨好她。

  这个学生曾跟我描述过发生在她家里的一件事:

  那一天,这个学生因为一道数学题做不出来而苦恼,最后她去问有本科学历的妈妈。

  “妈妈,这道题怎么做?”女儿把数学课本递给妈妈。

  妈妈看了看题目,皱着眉头想了很久,或许也做不出来。但碍于面子,她没有直说不会做,而是把球踢给女儿。

  “这道题嘛,你再仔细想想,这一节课中学的哪些定理、公式可以用上?”妈妈启发女儿说。

  学生想了一会儿,说:“我想不出来。”

  “你很聪明、很优秀的,一定能想得出来。我女儿是谁啊?是一个天才啊!你瞧你物理、英语学得那么棒,唱歌也很好,数字就更不在话下了,什么题目都难不住你的。”

  妈妈的夸奖,让女儿感觉有些不自在,因为她虽然觉得自己的数学成绩还可以,但也不是最好的,而且她觉得自己也绝不是什么天才。

  “你再给我提示一下。”女儿要求妈妈。

  “我就不给你提示了。你很聪明,我觉得你很有数学天赋,只要动脑筋好好想想,就会很容易解出来的。”妈妈继续一边点头,一边看着女儿说。

  这时,女儿已经不耐烦了,妈妈的赞美让她觉得别扭。

  女儿生气地伸手夺过了书:“你不帮我解题就算了,真虚伪。”转身就进了自己的房间。

  赞美就像糖,适度地吃,孩子会觉得甜,会留给他美好的回味,但是吃多了,孩子就会觉得腻。

  赞美并非花言巧语,花言巧语的赞美,往往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真诚,认为父母虚伪,从而使孩子对父母产生反感甚至厌恶,自然也就难以接受父母的教育了。

  所以,父母对孩子的赞美要适度,而不要用花言巧语一味地赞美。

  小松12岁的时候,曾和爸爸有过一次失败的对话。

  那一天,丈夫下班回到家后就倒在了沙发上,也许是累了。

  “小松,过来帮我捶一下腿。”爸爸懒洋洋地吩咐正在看电视的小松。

  小松已经是大孩子了,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只要父母一吩咐,就会屁颠屁颠地为父母跑前跑后,那时他会觉得帮父母做事很有成就感。而现在,小松已经没有了这种感觉。

  爸爸抬起头,发现小松一动不动。

  “小松是个孝顺孩子,是个懂事的孩子,也是我喜欢的男子汉……”爸爸的嘴上像是抹了蜜。

  没等爸爸说完,小松就说:“爸爸,你是把你的甜言蜜语当钱花,买我的服务吧?”

  “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我是真心夸你啊,你真的是个懂事的、孝顺的,也是让我们喜欢的孩子啊。”爸爸急忙说。

  小松没有理会爸爸。

  “小松捶腿可舒服了,我现在还记得你小时候给我捶腿的感觉,真是比   按摩师的按摩都管用。来,再让爸爸享受一下你的超级服务!”爸爸继续“引   诱”小松。

  小松被说动了,开始靠过去给爸爸捶腿。

  过了一会儿,小松小心翼翼地向爸爸求证说:“你真觉得我很懂事,你真的很喜欢我?我捶腿真的很舒服吗?”孩子都喜欢听好话,希望听真诚的好话。

  “还行吧。”这一次,爸爸慵懒地回答小松,不知是不是真累了。

  小松停下手,嗔怪地对爸爸说:“原来你那些都是假话啊。真没劲!”

  爸爸也有些不高兴,说:“你不愿意给我捶腿就算了。看你的电视去吧。”

  小松真的生气了,不再管爸爸,看自己的电视去了。

  我也曾在一个电视节目中看到过类似的例子。

  节目中的女主人公正在准备做饭,洗菜、择菜、炒菜,忙得不可开交。12岁的女儿在书房里看一本小说《花季雨季》。妈妈想让女儿帮助摘菜,就招呼她说:“闺女,过来帮个忙,帮我摘一下这些韭菜。”

  听说是摘韭菜,女儿很不乐意,她最不愿意摘韭菜了,觉得很费工夫。于是,她回答妈妈说:“不要。”

  这位妈妈像是讨好女儿似地说:“闺女是个劳动能手,摘菜摘得也很干净,我最喜欢你帮我干活了。快点吧。”

  女儿知道妈妈说得并不是真心话,于是继续看她的小说。

  见女儿没有动静,妈妈又说:“我闺女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父母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这话让女儿反感,她心里对妈妈说:还拿我当小孩子呢,你不就是要让我干活吗?嘴上说的却是:“妈,我在看书呢,活儿你自己干吧,反正我们吃饭晚一点也没关系。”

  见“请”不动女儿,妈妈无奈地叹了口气,自己动手摘起了韭菜。

  以上这些赞美,可以说是带有某种目的的赞美,是一种花言巧语式的赞美。

  如果仅为了讨好孩子,或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才去赞美孩子,就容易变成不真诚的花言巧语,这种赞美对孩子一般也起不到作用。

  只有客观、真实,没有任何目的的赞美,才会让孩子觉得是真诚的,也才能真正触动孩子的内心,激励他做得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