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德福老师这样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8月24日 星期五

  今天我们在全班表演《 李尔王 》片段,我演Gloucester和私生子Edmm的一段对话,同学说我表演得绘声绘色。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当演员,扮演一位我不可能经历的角色:国王。当他用命令的口气说“把信给我”时,我想到我偶尔对女儿说话的口气,也是命令性的。

  文子小原来自日本广岛,我把去年在东京上野公园拍的原子弹受害者纪念碑给她看。中国人民是日本侵略者的受害者,日本老百姓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对于没有战争经历的我们俩,最大的心愿是世界和平,远离战争。

  我说起日本侵略中国,文子小原说日本人应该向中国人道歉,我保持沉默。每次遇到日本人为侵略中国道歉,我都是沉默。我没有资格代表亡灵接受他们的道歉,但他们的真诚给了我希望,历史不能倒转,但后人总该从中学到点什么。

  晚上我去听讲故事。讲故事的人是位黑人妇女,她的入场吸引住了所有的人,从讲台对面的入口处,她边用两根短棍互相打击发出强烈的节奏,边唱出非洲的歌曲,像是战斗前的鼓声,震撼人心,一位妇女来了,一位非洲妇女要出场了。她的嗓音像男人般粗犷和响亮,带着黑人原始的力量和自由。

  站在台上,她光芒四射,边领着我们一起唱,边随音乐摇摆。她的魅力征服了所有在场的人,尤其是我。她穿着无袖低开领的紫色连衣裙,裸露的脖子上几乎挂满了项链,耳朵上和头上也有装饰物。她是一位具有魔力的女人。

  她为我们讲了4个故事,我听懂了60%,每个故事的开头和中间,她都要拍打短棍,让我们跟着她唱,台上台下的呼应,让观众和表演者融合在一起。她的手势、身体动作和表情非常形象生动,有时我是借助她的动作才理解她的话。

  故事会结束后,我过于兴奋,独自去散步,满天的星星辉映着夜空,我看见一轮弯弯的月亮落到了房顶上,落到了山坡后面,今晚的月亮是橙黄色的。我想讲故事就像诺亚方舟,是拯救迷失的现代人的一条道路,能恢复我们与传统的联系,恢复我们对大自然的感恩,唤起我们对神圣的向往。讲故事的人为我们带来了远古的期待,倾听这些智者的声音,上天的祝福还在人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