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招让幼儿节后“收心”

  热闹的春节过后,很多孩子尤其是幼儿家长却开始叫苦连天了:孩子越来越难管教了———总是处于兴奋状态,睡觉日夜颠倒,白天没有晚上精神好;而且还爱吃糖、各种零食、饮料,不爱吃饭……对此,儿科专家指出,节假日,大人们难得聚在一起娱乐,因此有时会无暇顾及宝宝的生活规律,宝宝的作息习惯可能被打乱,饮食和睡觉都难以保证。节日过后,家长们就应该考虑帮孩子收收心,让孩子尽快回归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了。

  Tips1:循序渐进恢复良好生活习惯

  春节过后,很多家长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孩子年纪小,自我控制能力差,而且有的时候不那么“讲道理”,家长要让孩子收心,也要讲方法,而最主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循序渐进。“节假期间孩子往往是狂玩狂睡、能吃能喝,如今要调整,也不能一下就把孩子从这种生活里拉出来,否则欲速则不达”。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教授许双虹认为,节后家长的首要任务是要将宝宝高亢的情绪平静下来。“多和宝宝一起做些能平静情绪的游戏,比如给他讲故事,和他一起拼拼图,画画等,尽量少从事一些让宝宝兴奋激动的活动。”

  她建议,家长要掌握尺度,如每天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和次数。“若有的孩子每天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有5个小时,要一天天逐渐把时间减少到4个多小时、3个多小时、2个多小时,同时小量地一点点增加孩子学习的时间,最好是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用假期里剩下的十几天时间逐渐适应这种变化”。

  Tips2:“从今天起”调整睡眠作息时间

  “调整作息时间,让宝宝早睡早起,让他慢慢适应以前有规律的或者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表,这样才能保证他有充沛的精力学习和玩耍。”在春节的喧嚣逐渐安静下来后,要帮孩子恢复到日常的生活作息,许双虹建议可以试着“从今天起”一点点提前孩子的睡觉时间,“但不能一下就要求孩子比往日早睡一两个小时。而且在孩子准备睡觉前,不要让孩子看电视或者玩游戏,否则孩子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利于尽快入睡。”

  具体怎样纠正宝宝睡眠颠倒?专家有以下三点建议:

  1、为宝宝制定生活作息表,并确实执行。

  2、白天尽量让宝宝玩耍,减少午睡的时间或不要让宝宝太晚睡午觉。

  3、沐浴时间最好改在睡前的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前,如此可使宝宝放松心情,易于入睡。

  此外,要吃夜奶也是宝宝晚上醒来的原因,因此调整孩子喝奶的时间。其方法是:将宝宝睡前的奶量增加,半夜宝宝吵着要喝奶时,可以用白开水代替牛奶,慢慢戒除宝宝半夜喝奶的习惯。增加最后一次牛奶的浓度。

  最后,建议家长多带宝宝到户外散步,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消耗体力,有助宝宝提升睡眠质量。

  Tips3:蔬菜水果可调食欲

  春节期间因为时间比较充裕,大人往往把饭菜做得更加可口,而且孩子吃的肉食等高脂肪食品和糖、坚果、膨化食品等零食都比较多。但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因此不但会出现食欲减退,有的还会出现消化不良。

  专家建议,有的孩子因为吃得太多、太杂,甚至吃坏肚子,出现呕吐、腹泻等问题。如果只是食欲差、消化不良,可以让孩子减少零食的摄入,鼓励孩子多吃些清淡的蔬菜、水果,主食可以选择更容易消化的面食。如果孩子呕吐、腹泻,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给孩子吃药。

  现在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多,但昼夜温差仍比较大,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在开学、开园前要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以免影响孩子上学、入园“家里要常通风,让孩子勤洗手,到户外活动要注意保暖,尽量别让孩子跑得满头大汗后在户外休息。此外,热闹的公共场所对于孩子收心也是不利的,因此在孩子开学、开园前要逐渐少带孩子到这些地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节后调整  生活规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