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长高的N个误区(图)

孩子长高的N个误区
孩子长高的N个误区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亦是孩子一年中长得最快的时候。每年这几个月,儿科内分泌门诊总是格外忙碌,许多家长或咨询或求诊,为的就是寻一个长高的妙方。然而,面对一轮又一轮的问题攻势,医生却时常感到哭笑不得。这中间的误区实在太多了,专家表示,一个人的身高受到遗传、营养、疾病及生长激素等多方面的影响,并不是光靠外源性补充或治疗就一定能长高。况且,小孩是不是个矮,还有待于客观评定。如果“听风就是雨”,以讹传讹,反倒会害了孩子。专家认为,家长既要警惕小孩的生长发育落后,又要具有一定的分辨能力。最重要的是,有疑惑应该咨询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而不是给孩子乱吃乱补,造成难以预计的后果。

  误区1

  孩子在同龄人中偏矮就算个矮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刘丽说,孩子是不是个矮,一般要看多个因素:1、数据准确。量身高最好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用标准尺子测量,否则观察增长速度时会出现早上高一点,晚上矮一点,容易出现误差;2、观察3个月至半年以上。在半年内完全不长可视为异常;3、参照标准。人一生有三个快速生长期,一岁内从50cm长到75cm,6-8岁每年长6-8cm,最快可长10多cm,青春期(男性长胡须、变声,女性乳房发育、月经来潮)再长10-20cm。此外每年应长6-8cm,若小于5cm为异常。4、胚胎发育。足月出生时体重低于2.5kg视为宫内生长发育迟缓,对后天长高也有影响。

  “家长最重要了解身高是有范围的,只要孩子不低于同年龄性别标准身高的两个标准差以下,都可以算正常。而且,身高跟遗传也有关系,如果整个家族都是小个子,极少会生出一个很高的孩子来。要想彻底增高,必须和高个子婚配才能有所改变。”

  误区2

  3岁前是追赶身高的最佳时期

  有家长认为,3岁前是小孩长得最快的一段时间,若生长发育落后,今后再怎么追也追不上了。对此,刘丽表示,如果孩子在宫内生长发育不足,生下来就个子小,要追赶这个差距确实在3岁前。但是,这不代表3岁后个矮就没得追了。实际上,生长发育的每个时期都很重要,只是不同时期长不高的原因不相同,应对的方法也相异。

  像3岁以下矮小很多是因为宫内发育落后、喂养不当、营养不足,间或存在疾病因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长期腹泻、肾小管病变、心脏病等,所以一般是积极促进营养摄入,再加治疗疾病;3岁以后矮小原因更复杂,可能是生长激素缺乏,也可能有染色体异常、骨骼畸形、心肝肾、代谢性疾病等其他疾病,有的该打生长激素,有的要治疗相应疾病。

  “问题是现在大家一说长不高就是缺钙,也不管对错就拼命补,时间长了不但没长高,还导致高钙血症,天天要排钙。”专家表示,身高能不能追得上,关键在于找准病因,否则不管3岁前还是3岁后,个矮都不可能改善。

  误区3

  打生长激素孩子就能长高

  和给孩子补钙一样,很多家长对打生长激素也很感兴趣,总想给小孩试一试。但专家表示,生长激素并不是所有个矮的孩子都适合,缺乏的人用了才有效。哪些人会缺乏?产伤、窒息、脑垂体损伤、先天性发育不好,还有后天的颅内肿瘤等,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不过,患有肿瘤、糖尿病的孩子即使缺乏生长激素,也不能随意使用这类药物,否则还会加重病情。

  另外,通过查骨龄能知道孩子今后有没有生长空间,但也不主张随随便便去查,让小孩经受不必要的辐射。刘丽指出,家长应先带孩子到儿科内分泌专科量身高体重,如果在正常范围以下,再做骨龄检查也不迟。 

  专家有SAY

  “晚长”的孩子

  有特点

  经常有家长说,小孩现在个矮是因为“晚长”,今后没准什么时候就能突然长高。专家指出,“晚长”的孩子不是没有,但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如果孩子个矮不符合这三种情况,建议尽早就诊和治疗,才有追赶身高的希望。

  1、家族高;

  2、家族有“晚长”史;

  3、量身高属于落后,但测骨龄与身高相符,而且生长激素正常,常伴有青春期延迟。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马军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长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