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最不喜欢的九种好妈妈

  1、“不好玩的妈妈”――让宝宝感觉无聊

  宝宝:我喜欢唱歌、跳舞、绘画、剪纸、捏泥巴,可妈妈这些都不会。妈妈早出晚归,对我的爱好根本不感兴趣,而且对我的提问也从不热情回答,还说我的问题很奇怪,说“宝宝的话为什么这么多”。每一次妈妈对我的问题简单敷衍的时候,其实我都知道的,而且我觉得很不开心,多么希望妈妈可以跟我一起做我喜欢的事情啊!

  点评:宝宝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很强,他们想从妈妈那里了解很多事情,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可如果妈妈总是一问三不知,便会让宝宝感到很失望。很容易使宝宝失去对一些事情的兴趣,同时也会影响妈妈在宝宝心中的形象,影响亲子关系的发展,同时对宝宝早期语言能力的发展也很不利。

  建议:为做一个令宝宝喜欢和自豪的妈妈,读书学习是关键。但同时,也要尽可能抽时间多陪宝宝一起玩,多和宝宝言语交流。毕竟妈妈不是完美的,总有些事情是妈妈不会的,也没必要为了宝宝而去学这学那,要告诉宝宝知识是无涯的,妈妈会不断地充实自己,就像宝宝现在做的一样。要让宝宝自己去学会学习新的东西。面对一些妈妈不知道的东西或者回答不了的问题,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去寻找答案,这样不仅仅可以满足宝宝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还能让宝宝养成一种好学习的好习惯,以及促进宝宝与妈妈之间的良好的亲子感情。

  2、“电视妈妈”――造就冷淡宝宝

  宝宝:妈妈一有空就坐在电视机前,电视连续剧一集不落,把我搁在一旁。我想看电视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很多很多的道理,不让我看,而且,我想和妈妈玩一会,妈妈都会叫我自己去玩,每当这时候,我都觉得很不开心,为什么妈妈都不陪我玩,电视真的有那么好看吗?

  点评:如果妈妈一直与电视机为伍,就会缺乏和宝宝一起做游戏、看书和带宝宝到大自然中开展亲子活动的机会。这不仅会失去许多和宝宝沟通的机会,而且也影响宝宝,使得他也从小喜欢看电视,不善于和人交流、沟通。

  建议:童年很珍贵,妈妈有时间的话,应该多和宝宝一起活动。多带宝宝到外面去玩一下,就算妈妈真的没时间带宝宝到外面玩,那么,在家里的时候也应该每天都花一定的时间和宝宝玩一玩,听听宝宝说说幼儿园里面的事情,听听宝宝的心声和想法,并且,多花一些时间和宝宝进行一些亲子游戏,增强亲子间的感情,另外,如果妈妈真的想看电视,也可以选择一些宝宝也可以一起看的节目,陪宝宝一起看,并且边看还可以边教宝宝一些知识。

  3、“苛刻妈妈”――束缚宝宝

  宝宝:妈妈总对我不满意,一心想把我当成一个“全能小神童”,钢琴、舞蹈、美术、体操和电脑,我学了好多,可是她还总觉得我这样没做好,那样没学好。其实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妈妈总是看不到我的努力呢?我真的觉得很累啊,妈妈可不可以让我歇一会。

  点评:宝宝一般都不喜欢过于苛刻的妈妈,这样的妈妈对宝宝过于严厉,且总是说“不”,这让宝宝经常处于一种不自由、被束缚的状态。而宝宝天性喜欢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谁剥夺了他们这种基本需要,必然不受欢迎。

  建议:切记不要过分唠叨和干预宝宝,要大胆放手,让宝宝适当自由和放纵。平时对待宝宝也不要总是以高标准来要求宝宝,宝宝还小,很多时候做事情都会存在一些问题,给宝宝犯错的机会,让宝宝自己在错误当中汲取教训,学习经验,这样对宝宝的成长才是最为有利的。

  4、“谦虚妈妈”——压抑宝宝

  宝宝:我平时很努力的学习一些东西,因为我很喜欢在别人面前表现,尤其是每一次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在客人面前,我总喜欢表现自己最拿手的长项,但妈妈总当着他人的面说我做得不好。我真的好伤心啊,我真的很努力的做好了,而且妈妈平时也经常表扬我的,为什么在客人面前总是说我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呢?

  点评:在外人面前,宝宝往往比较兴奋,喜欢表现,同时也不免出现一些小差错,这是正常的。可妈妈却认为宝宝的“人来疯”让家长丢面子,或为了显示自己的教子有方,当着众人面指责宝宝。宝宝的自尊心有时候比大人还强,且心灵也比较脆弱,上述做法会引起他们的强烈反感,丧失自信心,甚至出现反叛情绪。

  建议:当宝宝满怀热情的想要在客人面前表现自己的时候,妈妈应该积极的鼓励宝宝,让宝宝更加有信心的表现自己才对,这样对宝宝的心理方面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经常在外人面前表现自己的宝宝将来会更加容易与人交流沟通,对宝宝的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的机会。妈妈们不应该剥夺宝宝表现自己的机会,另外,如果妈妈经常打击宝宝,这对宝宝自信心的发展也是很不利的,会让宝宝形成一种对自己消极的评价和认识。

  5、“攀比妈妈”——让人厌烦

  宝宝:“你看某某多能干,你再看看你自己。”这是妈妈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在大家面前,妈妈总喜欢把我和别的宝宝相比,她不是说我不好,就是表扬同事或邻居的宝宝比我强。其实,我觉得我自己做得也不错。为什么妈妈就不能表扬我一下呢?难道我真的很差吗?

  点评:总是拿自己宝宝的缺点与别的宝宝的优点对比,对宝宝进行责备,会使宝宝不服气,甚至反感,对宝宝的独特个性和自信心也不利。久而久之,就会令宝宝失去自信,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进而消减了宝宝的自信心,另外,如果妈妈经常批评宝宝而赞扬别人的小孩,还会令宝宝对同伴产生一种不良的情绪,觉得妈妈根本就不爱我,会给宝宝一个错误的认识,妈妈很讨厌我,她一点都不喜欢我。

  建议:每个宝宝都是特别的,每个宝宝都有她自己的特点,妈妈应认识到每个宝宝都有独特的能力和兴趣,绝不能按照一个标准要求他们。让宝宝成为他自己,帮助他一起开发潜能,这才是妈妈应该给予宝宝的。而且,平时还应该多一点鼓励宝宝,而不是批评宝宝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多一点鼓励会使宝宝更加的自信,从而使宝宝增强做好一件事情的动机,这样宝宝才会更好的发展。

  6、“说话不算数妈妈”——叫宝宝如何相信你

  宝宝:“妈妈总是说话不算数。她曾答应马上给我买一个芭比娃娃,但至今仍没有买。她还保证在外婆生日那天带我上外婆家,但后来又说不去了。还有许许多多事情她都说得到却做不到。最后我已不相信她的话了。这样的妈妈真叫人扫兴!”

  点评:连五六岁的孩子也会尖锐地指出妈妈不守信用,那么,孩子为什么要守信用?假若妈妈总是为自己的爽约寻找客观理由,那么,孩子将来也会为自己做不到的事寻找各种借口,而不从自身寻找原因,从不道歉及反省自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后果?

  建议:“说话不算数”的妈妈缺失的是诚信。诚信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后天培养的。其实,“诚信教育”,往往始于牙牙学语之时,而且贯穿于整个童年时期。在孩子刚刚懂事起就应帮助他们在心中树立起“以诚信为本”。遗憾的是,“说话不算数”的妈妈,为孩子提供的恰恰是反面教材,起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7、“脾气暴躁妈妈”——让宝宝害怕

  宝宝:“我的妈妈非常爱发脾气。她经常为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不仅对爸爸大声嚷嚷,也对我大吼大叫。有时甚至还乱扔东西撒气。每次妈妈发脾气,我心里都好害怕。我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让她消气……”

  点评:妈妈经常发脾气,会让宝宝无所适从,性格扭曲。因为宝宝的理解能力有限,他不能明白妈妈为何生气。有些妈妈明明惹他生气的不是宝宝,也经常把宝宝当出气筒。这种情况下,宝宝会产生自责的心理,他会认为妈妈不高兴都是他引起的。长此以往,宝宝长大后会自卑,胆怯,不能乐观地面对一切。

  建议:每天把微笑当成一种习惯。

  性格决定命运,宝宝性格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的将来,一个健康的宝宝首先是心理健康。妈妈先从微笑做起,每天都给宝宝一个阳光、愉悦的心情。每天微笑确实很难做到,但为了宝宝,妈妈要学会克制的自己的情绪。夫妻双方在宝宝面前不吵架,不说重话,彼此尊重,给他创造一个平和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宝宝,特别爱笑,性格很平和,对陌生人不怕生,也不畏惧陌生的环境。

   8、“得理不饶人的妈妈"——斤斤计较,让宝宝都觉得好丢脸

  宝宝:“幼儿园的活动课上,我被后面的小语从滑梯上推下,擦破了额头。事后,老师们轮番找小语谈了话,又令他对我道歉。其实我摔的并不重,只是擦破点皮,贴了一片创可贴,已经不流血了。可是第二天,妈妈非要拉着我去医院检查。我被妈妈拉着,去儿童医院转了半个楼,开了一大堆化验检查的单子。我不禁问妈妈:我只是擦破头,为什么要检查这么多项目?妈妈教育我说:你懂什么?这些都是小语的爸爸妈妈出钱,你不检查白不查。”

  点评:在我们抱怨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越来越不懂得宽忍二字的时候,我们先要检讨自己:作为妈妈,我们给予孩子有容为大的身教了吗?很多妈妈,从小教育孩子要寸土不让,要得理不饶人,从根本上说,是将敢于竞争与利益上的争抢相混淆了,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很可能是缺乏团队协作精神的孩子,将来即便有一技之长,因为人的刻薄自私,也很难获得团队的认可,最终也难有大的出息。

  建议:为何不对孩子间的些微摩擦一笑了之?放手由孩子自己去处理伙伴间的矛盾,对其未来的人际交往能力,将有莫大的益处。

  9、“不尊重宝宝隐私的妈妈”——让宝宝很受伤

  宝宝:我的妈妈很喜欢朋友、邻居聊天时,把我的隐私公布于众。有一次,她们聊天时,我听到妈妈说:“我家佳佳呀,都7岁了,前几天还让我们房间‘发大水’了。”结果很多阿姨都哈哈大笑,这事后来成了小朋友取笑我的把柄,让我好长时间都心里不舒服。

  点评:如果你与邻居私下谈论你5岁的儿子夜晚睡觉还离不开奶嘴,孩子知道后自尊心就会大受伤害;如果爸爸在熟人面前诉说他8岁的孩子还尿床,这种揭短行为也会使儿子对父亲失去好感和信任。

  建议:每一个人,即使他还完全是一个小孩子,也需要有他的私人领域,即使是他的父母也不能随意干涉。因此,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孩子某一方面如果牵涉其个人私事或隐私,大人应予以尊重,千万别向外人揭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不喜欢  好妈妈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