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错父母如何去处理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我自己也有亲身体会。还记得小时候,我妈妈管我很严,对我的要求可以说是“苛刻”。我的老家在农村,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一件衣服、一双鞋子对于我们来说都来得不容易。大概是5岁的时候,我到小河边洗衣服,不小心被河水给冲走了一件,那是妈妈刚给我做的新衣服!我吓坏了,很沮丧、很害怕,后悔得不得了!回到家,我如实告诉了奶奶,奶奶训斥了两句并“威胁”我,“看你妈回来不打死你!”时隔多年,我仍然记得当时的心理:极度害怕和焦虑。我躺在院子里的竹凳上,辗转难安,呆呆地望着对面的小山坡(因为妈妈在山那边干活),我既害怕妈妈回来(怕挨打挨骂),又盼着她回来(因为迟早都要回来的),这种矛盾纠结的心理折磨了我足足大半天!傍晚时分,妈妈终于回来了。看到她回来,我反而有种解脱了的感觉。果然如奶奶所说,妈妈劈头盖脸将我一顿臭骂!骂的内容记不清了,但是当时那种委屈、恐惧和焦虑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其实在衣服冲走的那一刻,我就为自己的失误而后悔不已,如果当时妈妈给我的不是责骂,而是宽慰,我该会多么感激。

  那么,孩子犯错后,我们具体该怎么处理呢?要做到三点:一是包容孩子的错误;二是想办法补救,无法补救的,应让孩子承受自己的错误行为带来的自然结果;三是引导孩子想办法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周周2岁10个月的时候,她在客厅喝牛奶,我在卧室上网。忽然听到杯子坠地的声音,我本能地大声问:“怎么啦?”周周略带哭腔地说:“妈妈,对不起……”我走到客厅一看,牛奶泼得到处都是,流了一地,而周周坐的小椅子上也成了个小水洼,周周整个屁股坐在牛奶里。周周满眼都是泪水,满脸的惊恐和内疚,“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的心一下子变得柔软起来,周周喜欢喝牛奶,现在牛奶撒了,她喝不到了,这对她就是最大的惩罚了!而且她还要担心我是否会责怪她呢。我连忙把她搂在怀里,拍拍她的背,轻轻地说:“没关系,妈妈知道周周不是故意的,对吗?”周周点点头。我接着说:“妈妈小时候也打翻过杯子呢,不过,我们要把弄脏的地方清理干净,然后还得想个办法,要怎样才不会把杯子打翻呢?”周周擦干眼泪跑到厕所拿拖把,笨拙地把地板拖干净了,而我把桌子、椅子给抹干净了。接下来是想办法的时间了,我在杯子里盛满水,周周端坐在椅子上,把杯子放在桌子上,试了好几次,终于知道要一只手握住杯子的把手,另一只手辅助扶稳杯子才不会打翻杯子。

  3岁8个月的时候,周周看见橱柜上的蜂蜜,踮起脚去拿,蜂蜜是刚买回来的,相对她来说太重。周周一边拿一边说:“妈妈,我要吃蜂蜜。”话音还未落,她一只手没拿稳,瓶子掉到地上,摔碎了。周周看着满地的蜂蜜和玻璃碎片,镇静地跟我说:“妈妈,我没拿稳,我把它打扫干净。” 这是她用行动在表达她的歉意和该负的责任吧。我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柔声说:“需要妈妈帮忙吗?”周周说不要。我说:“我们要想想,要怎样拿才不会打破蜂蜜瓶子呢?”周周略作思考,说:“要两只手捧着才不会打翻瓶子。”我说:“这真是个好办法,下次就这么拿。”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周周好像习以为常了,因为每次周周无意犯错的时候我都会给她宽容。我们不怕孩子犯错,但是每次犯错后都要想办法避免下次又犯相同的错误。后来我在周周的同意下和她一起把地上的玻璃碎片和蜂蜜打扫干净了。

  牛奶事例就是按照前面所提到的三点来处理的,错误发生后,我都是先包容孩子,安抚她的紧张情绪。由于牛奶打翻之后无法补救,直接就是让周周承担相应结果——没有牛奶喝了,而不是再来一杯。最后是想办法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到后来,周周打翻瓶子撒掉蜂蜜的时候,她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其实,别说是一杯牛奶、一瓶蜂蜜,周周曾经不小心摔坏过我的手机,我都没有责备过她。凡是无意犯下的失误,我都会包容她。而就是在这样的包容之下,周周基本上没有重复犯过同样的错误。譬如她一直用瓷碗吃饭,打破过一个碗之后,她学习到“陶瓷是易碎”的,从那之后总是小心翼翼地拿碗,每餐吃完饭后收碗,都是轻拿轻放,很少打破碗。

  孩子的错误在成长过程中随时可见,需要我们包容、安抚、鼓励,切忌指责孩子。对于一个有自尊的孩子来说,如果他知道自己错了,心中已经充满了后悔和内疚,这时父母的理解和宽容会让他心存感激,他会主动反思自己。如果此时父母予以指责甚至打骂,孩子会觉得羞辱、难堪。指责会吞噬掉孩子心中的愧疚,使其对错误变得心安理得,甚至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往后故意犯错,就是要和家长对着干。指责还会让孩子为了逃避犯错而不敢尝试,有的孩子犯错后为了逃避打骂,甚至学会了撒谎!更大的恶果是让孩子失去自尊,久而久之,孩子会成一面“重锤也敲不响的鼓”。

  还有一类错误其实是需要我们家长去给予支持的,那就是孩子的探索行为。我们幼儿园很多家长跟我说,孩子最喜欢捣鼓冰箱、电视机、DVD等电器,把遥控器及电器上的按钮都弄坏了,怎么打骂都不听。我对他们讲,这是孩子对电器好奇,想看看里面是怎么回事,这是孩子的一种探索行为,应该支持。家长粗暴地阻止了孩子,其结果是留住了电器等,但失去了孩子探索世界的兴趣和求知的欲望,得不偿失呢。最好的办法是家长和孩子一起探索,陪着孩子把那些东西拆开,再组装,说不定一个小发明家就此诞生呢。

  对孩子的错误应该分开来看,如果是故意犯错,比如朝人吐口水、虐待小动物、攀花折枝等,要引导孩子辨别是非,弄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给孩子时间慢慢改正;如果是不小心造成的失误,比如吃饭打碎碗、走路摔跤、损坏东西等,孩子已经知错,心中会紧张和内疚的,我们要多包容甚至宽慰,并且帮助孩子分析导致错误的原因,想出避免犯错的办法;如果只是探索行为,比如捣鼓各种电器、玩具、用具,把它们拆开,这是孩子在探索和学习,我们不要阻止,最好和孩子一起探索。

  没有失败哪有成功?孩子就是在一次次的错误中学习和成长的,怕孩子犯错,我们就无法放手。所以,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思想,告诉自己:不怕孩子犯错!

  重点提示:

  孩子犯错了,父母指责、羞辱和粗暴会令孩子陷入恐惧、压抑和仇恨;孩子犯错,父母的包容、理解和鼓励会让孩子心存感激,反思自己,避免下一次失误。对于一个有自尊的孩子来说,如果他知道自己错了,心中已经充满了后悔和内疚。孩子犯错误,如果是因为探索行为,其实也是需要我们家长去给予支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