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家长对孩子期望很高、很高,付出代价很大、很大,失望却不小。

  在单位里,休息时间,不少家长闲谈时,特别是做母亲的,总是抱怨对自己的孩子不满意,不称心。

  有一位家长说:“我对我的孩子没少下工夫,辅导钱没少花,可是,数学考试不及格,可气死我了。”

  另一位家长接茬儿说:“我的孩子也是这样。本来我期望他考上重点大学,可他考试前不听我的话,抓不住重点复习,什么都看,结果只考了一个大专,我的心凉了一半。”

  现在的中年人在一起聊天,对孩子教育上存在的问题的探讨,成为谈话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个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尽相同,每个孩子的智力情况、非智力情况、心理健康状况、潜在的能量发挥不尽相同,因此,家长对孩子教育所付出的代价与孩子实现的表现的差距也不尽相同,家长对孩子不满意,表现各种各样。

  1.对学习成绩不满意

  一位家长受过高等教育,又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并担任领导职务。他说:“几十年来,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很有成绩。我带的人也都很听我指挥,表现都很好,没想到我的儿子,我却指挥不动。这个孩子还是很聪明的,就是看闲书多。看小说,看言情小说或武打小说,玩电脑,这使他的精力不能集中在学习上。这个学期考试,他竟有四门不及格,学校决定让他留级一年,这个消息对我来说是个晴天霹雳,对我的精神打击很大。我没想到,我这一生,工作上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我儿子的教育花费的工夫也不少,却落得这样一个结果。我彻夜不眠,身心俱疲。自己的孩子没教育好,非常惭愧。”

  一位家长找我说:他的儿子不上学了。他们夫妻俩都受过高等教育,分别在研究机关和高校工作。孩子也很聪明,智力情况也不错,就是不想念书,已有几个月不上学了。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不去上课,整天在家里看看小说,玩玩电脑,说什么就是不去上学。父母也不敢多说了,说多了更逆反了。有一次他妈妈实在看不惯了,就把他看的小说给撕了,这可不得了,这孩子说:“我没什么活头了,不如死了好。”把他妈妈吓得够戗,总是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整天提心吊胆,生怕孩子出意外,十七八岁的孩子,一人在家,出点事可怎么办呢?父母上班时,心也不安定。

  一位河北来的家长找我咨询。他说:“我的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上等,有时考得还很好。但这次中考成绩不好,上不了重点中学,我心里非常矛盾,我如果拿出5万块钱,就能让他上重点中学,可我是一个工薪阶层,5万块钱对于我来讲,虽然不是天文数字,但也是一个相当大的付出了,当然,我可以向亲戚、朋友借钱。可是,我心里想,如果孩子上了重点中学,将来没考上重点大学,我这5万块钱,不是白费了吗?可是我又想,孩子不上重点高中,将来考不上重点大学,那又怎么办呢?我现在左右为难,不知怎么办好,我想请王教授给我出出主意。”

  家长对孩子失望的地方很多。有的是上课不听讲,有的是考试成绩不好,有的是本应考上重点高中而没有考上,有的没考上大学或考的大学不理想。总之,家长对孩子不满意,归根结底是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满意。

  2.对孩子道德、礼貌行为不满意

  一位家长对我讲:“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错,知道用功,考试成绩在班里、年级名次都不错,这点不用操心。但是这孩子文明礼貌表现得差。回家敲门时,我开门稍晚一两秒,他就不高兴:怎么这么晚,敲门没听见吗?不知道我在外面等吗?王教授,你说,我们十五六岁时回家,父母开门晚了点儿能说这话吗?现在的孩子怎么啦?有时我做饭晚了点儿,也嘟嘟囔囔,有时还质问为什么做晚了?不知道我要吃饭吗?有时把我气得真不知怎么办好。打他吧,孩子也大啦,十五六岁,打也打不动了,不打吧也感觉心里实在是窝火。

  “我现在才体会到,独生子女是小皇帝,这含意是很深刻的。皇帝就是想怎么的就怎么的。王教授,我们小时候,看父母辛辛苦苦就心疼,心想要帮爸爸妈妈做点家务,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让爸爸妈妈高兴。可现在的孩子不懂得这些,只要他高兴就行,他不管别人怎么样,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大人还不能说他,说他还就瞪眼,甚至说脏话、不礼貌的话。王教授,您研究研究,怎么把这一代孩子培养成有知识、有修养的人。我看这是个大问题。”

  一位母亲找我咨询。她说,孩子爸爸为人老实厚道,助人为乐,她本人在机关工作,也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都受领导的赞赏和群众的支持。但她非常苦恼的是自己的儿子有个坏毛病,就是偷亲戚朋友的东西。由于孩子的坏毛病改不了,不得已家里来了客人,都要和客人打个招呼,免得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孩子爸爸为了改掉这孩子的坏毛病,不知打了他多少次,都不见效。其实这孩子,不缺吃也不缺穿,也不缺零用钱。这位妈妈说:“他进入社会怎么办?如果他进入社会也有这个毛病他不就毁了吗?我无论如何得想办法把他这个坏毛病改过来。”

  为什么有些孩子道德、品质不良,为什么有些孩子养成不良习惯,为什么有些孩子对长者不礼貌,究其原因各种各样,但其中重要的一个共同原因,就是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

  父母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父母要会爱,否则将使孩子心理发展受到影响。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孩子得到母爱是最幸福的。有一首歌,不是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吗?但是,母亲爱儿女也要有个原则、有个分寸、有个尺度、有个界限,超过了这种爱就变成溺爱,只能使孩子娇生惯养,自以为是,自我称霸,随心所欲,造成孩子个性扭曲。

  一位妈妈对儿子说:“你现在才初中二年级,只要你考试考得好,每次在班里排名前五名,妈妈天天喂你饭,一直喂到你上大学。”在孩子心目中,分数高于一切。只要有高分,就能获得一切。只要有高分,就不受什么道德的约束,就不必尽自己的义务。

  溺爱不能不说是造成孩子不良品行的一个深层原因。

  四、心理了解很少

  我们的父母为了孩子的成长,为了孩子上学,上好学,上大学,不遗余力,在精神与物质上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但是,也留下很多遗憾。究其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父母对自己孩子心理了解不够。

  一位母亲看见自己的同事给她女儿买了一架钢琴,这位同事还向她介绍孩子学钢琴,如何能陶冶情操,发展智力。还说文艺上有一技之长,可以参加学校里的艺术班、特长班,将来可以免试进重点高中,进重点大学。这位母亲听了同事的一席话,心也动了,于是乎,把自己积攒两年的钱拿去买了架钢琴。钱花了,钢琴到家了,可是儿子却不愿意学。儿子活泼好动,在钢琴旁边坐不住,学的时候十个指头不听使唤。妈妈为他报名参加钢琴训练班,他也不去,怎么说也没用。没办法,只好妈妈自己去。就这样钢琴在家里放了半年,钢琴上以及妈妈的心里都落了一层灰。

  这位家长跟我说起此事,感慨好心不得好报,现在的孩子真没法儿管。我对她讲:“好心要得好报,首先,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兴趣,要了解孩子的爱好,满足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的爱好,你的用心就会结出好的结果来了。”

  我问她:“你的孩子喜欢什么?”她说:“我的孩子喜欢踢足球,是小足球迷。看电视也爱看足球比赛节目,有空就和同学去踢足球。”我说:“你不发展他踢足球的兴趣,偏让他弹钢琴,这不适合他的胃口,不适合他的需要。”

  一位家长找我咨询,说他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我问:“表现在哪里?”他说:“我星期天帮他复习语文,才一个多小时,他就心不在焉,听不进去,还经常写错字。”我问他:“孩子多大?”他说:“小学五年级。”我说:“你怎么不让他休息休息?”他说:“很快进入六年级了,我希望他能考上一个好的中学,不抓紧时间怎么行?一气之下,我就骂了他一通,他哭了,向他奶奶告了我一状,奶奶也哭了。”

  我说:“你的用心是好的。可是,你不了解孩子的注意力发展情况。一般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能集中45分钟注意力就不错了。让他过一小时后还继续专心致志去学习,一般比较困难,你不了解孩子注意力发展规律,违背这个规律,强行让他按照你的意愿去长时间学习,那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不按照孩子心理发展规律去办事,往往事倍功半。”

  2010年12月17日,我在北京某中学对家长讲家庭教育课时,不少家长向我提出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比如:孩子升入高中后学习成绩不如初中,他们不知怎样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过去,孩子在班里考试成绩总是靠前的,在年级排名次也是靠前的,现在,到了高中后成绩在班里只排中等,感觉很纳闷,不知怎么办好。孩子着急,大人也着急。

  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各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各个学校的情况也不一样,但总的说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学生适应不了由初中进入高中的教学方法。因为老师讲课的特点、风格不一样,学生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向我咨询的大部分家长的孩子在原来的学校学习成绩很好,到了新学校,考试排名居中,就感到难以接受。其实,你的孩子上的新学校是重点中学,各个学校的佼佼者来到重点学校,可谓高手如云。但高手之中也有高低之分。不可能总是你的孩子在前面,所以,没必要因为孩子排名稍稍靠后就惊慌失措。

  不少高一家长找我咨询,说孩子上了高中后,跟他们更说不上话了,无法进行交流。孩子回来以后,就是做作业,做完后吃饭,吃饭以后再做作业,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有一位家长对我讲:“我在教育孩子方面,最主要的问题是,很难与孩子沟通。”孩子有心里话不愿跟家长说,而是与同学说。可能是家长自身素质与现代化发展有差距,在教育孩子方面感觉茫然,无从下手。

  很多高一学生的家长,不了解孩子为什么与自己交流少,为什么交流存在困难。其实,不少家长对待孩子的方式还停留在对待小学生的方式上。与孩子交流,都是教训式的、指导性的,说话是命令性的而不是讨论式、商量性的,孩子自然不爱听。孩子们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家长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强加于孩子,否则,必然造成沟通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