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重视身体健康忽视心理健康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五、走出重视身体健康忽视心理健康的误区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渴望越来越高,父母对子女的健康关怀越来越多。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殷切希望孩子身体健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为了孩子能茁壮成长,我们的父母不惜金钱为孩子准备各种各样的食物和营养品。

  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的时候,能吃根3分钱的冰棍就觉得不错了,吃5分钱一根的冰棍感觉非常满足。现在的孩子吃的是高级名牌冰激凌之类的冷饮,几块钱十几块钱一个的,很普通。

  有些孩子经常到肯德基、麦当劳去消费,一次花几十块、上百块的大有人在。孩子们穿的用的也都挺好。有的同学跟我讲:“我们班的女同学从身边走过各有各的香味。”现在城市的孩子每天早晨吃鸡蛋、牛奶、面包,是家常便饭。国家也非常关心儿童的健康,定期为孩子接种各种疫苗,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定重要的医疗基础。

  这一代的少年儿童尽管在身体健康方面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据最新报道,中国青少年近视眼已排在世界第二位。但总的说来,这一代少年儿童的身体是健康的,是良好的。现在的家长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总体说来是尽心尽职尽责的。

  可是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却关心不够,对孩子心理健康的教育不够。有一些家长对什么是孩子的心理健康不清楚,孩子明明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却不往那儿去想。

  有的孩子脾气非常暴躁,经常如此,这应该属于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但是父母认为就一个孩子,独生子女,脾气坏一些也可以理解。他们不懂得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对孩子心理健康会极为不利。如果发现他是有心理健康问题,就可以及早对孩子进行心理调适,帮助孩子恢复心理健康。

  一位家长曾经找我咨询。她说她的儿子小的时候就脾气暴躁,后来越来越重,到了高中就更厉害,一不顺心就摔东西,有一次竟把家里的彩电给摔了。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才带孩子去找心理医生咨询。但是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心理医生诊断的结果不尽相同。后来她找到我,让我给她提出一些建议。这位母亲当时很后悔地说,如果孩子小的时候,发现他脾气暴躁,及早地找心理医生咨询,及早地采取一些措施也不至于发展到今天。可那个时期没有心理健康知识,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心理医生。

  家长经常为孩子买各种各样的教学辅导书,可以说100%地支持孩子买各种教材辅导书。我经常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到新华书店去挑选教学辅导材料,中学生家里有几十本教学参考书不足为奇。

  父母不惜金钱给孩子买大量的教辅的书,但是据我调查,大部分家长很少为孩子购买心理健康读物。他们本人对心理健康也认识不清,至于怎么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更是十分茫然。

  人类健康既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只有二者都健康才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我们家长的家庭教育重视身体健康是对的,但是忽略心理健康是不妥的。由于应试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存在重视身体健康、忽视心理健康的问题,造成目前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令人担忧。据我们的调查,32%的中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但是大部分是轻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轻度心理健康问题可以自行恢复正常,如果进行心理调适,恢复得会更快,不必太担忧。但既然存在问题,就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