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出孩子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我们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求孩子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一位家长对在高中念书的儿子说:“你每次考试每门课都得在80分以上。你们学校规定85分以上是优秀,我不指望你门门优秀但我要求你每门达到80分以上,这样你才能确保年级排名100以内。你高中三年都能保持排名100以内你就一定能考上重点大学。”

  可是有一次这个孩子期中考试考了73分,他父亲就大发脾气,因为对他来讲考了73分是失败,没达到他门门80分的要求。

  没有常胜的将军,也没有常胜的考生。再好的学生也很难保证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更难保证每门课都达到多少分以上。这种求全责备,不顾孩子实际情况,自己对孩子考分不满意,就严加训斥孩子的做法,只能挫伤孩子的积极性,降低孩子的学习信心。

  我们做父母的,在念小学、中学时每门课都能达到80分以上吗?就没有一次考试低于80分吗?就算一两门课没有达到80分就意味着孩子的学习水平差吗?对高中生来说他多数情况下能考80分以上就很不简单了。

  依我看来,这个孩子有一门课没有超过80分而是73分,不算什么,是正常现象。而我们有的家长把这看成是失败,因此对孩子进行严厉批评,这种态度我觉得是不可取的。

  我们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希望自己的孩子样样都成,样样都出人头地,这只是我们的愿望,实际情况不可能是这样的。人人在他的学习和工作中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都会有错误的地方、失败的地方,这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写东西写完后发现几个错字,特别是现在电脑打字同音字很容易打错,这不是常有的吗?我们把它改过来不就行了吗?

  一个女孩在初中一年级时学习成绩一般,后来她在初中二年级考试排名又降了20多名,受到她父亲严厉的批评。她父亲警告她说,要她保证初三一定要考好。结果这孩子在初三的期末考试中感到第一天的考试成绩不好,就喝敌敌畏自杀了。

  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比较普遍忽视抗挫折的教育,孩子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失败就垂头丧气甚至寻短见。这应该引起我们家长的高度注意与警惕。

  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没有失败的时候,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在家庭教育中一定要灌输这种思想。人们正是在克服重重困难,克服种种自己的心理困扰之后才能做出重大成绩。成绩不是轻而易举得来的,而是要花费心血,是要经过艰苦的劳动经过奋斗才能取得的。教育孩子懂得世上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是有限的。在一定历史条件下,人会受到他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限制以及社会发展条件的制约,有不足的一面。教育孩子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过分地批评和指责,而应该帮助孩子找出失误的原因,鼓励孩子从失败中爬起来,继续前进。

  在一个著名中学有两个同班同学。一个同学曾经有几门考试不及格,因而灰心丧气。因为他在初中时每门考试都是班里的佼佼者,没想到进了重点中学后考试还有不及格的,而且还不止一门。这个孩子后来在家长的教育下振作精神,找出原因,不断地适应老师的教学,到下一学期考试时成绩全部及格。

  另一个同学在班里考试排名中等而没有进入前十名,自己心理压力很大,感觉是个很大的失败,甚至想休学,家长也同意孩子休学一年。

  我感觉第一个同学的家长做得好,他是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前进,发挥孩子的自身潜力,通过孩子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自己落后的现状。第二个同学的家长就有些不妥,只是因为孩子考试名次没进前十,就同意孩子休学一年。我觉得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