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首先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

  ·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必须适应21世纪社会对劳动者、对人才的要求。

  ·21世纪的社会是高度开放的社会,家庭教育必须开放。

  ·做人教育是中国家教的光荣传统。

  ·父母要成为孩子的贴心人。

  ·创新心理素质是由创新人格、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组成,三者相互联系,但又不能相互取代。

  ·家庭教育在培养孩子的创新心理素质方面,起着奠基的作用。

  ·言教与身教相结合,身教胜于言教。

  ·模仿与感染是身教成功的心理机制。

  人类已经跨入了2011年,时代对家长的要求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高。21世纪激烈的社会竞争、对创新人才的需要,给家庭教育提出了新的问题。这都需要家长更新观念,树立适应社会发展、适应知识经济发展、适应社会竞争、适应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的家庭教育观念。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但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家庭教育观念是不断发生变化的,是为适应社会发展而进步的,绝不会停留在不变的静止状态。

  当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庭教育的转变不是短时间完成的,它需要一个较长的转变过程。但是不管时间怎么长,观念转变是必然的。不转变就适应不了社会的发展,适应不了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适应不了新时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家庭教育方式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转变越快,对子女的好处越大。不适应社会发展的家庭教育观念必然影响孩子,受害者也首先是孩子。

  一、家长要首先受教育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21世纪是创造力大开发的时代,21世纪是人类健康水平大提高的时代,21世纪是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时代,21世纪是竞争化的时代。因此21世纪对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很多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可以无师自通——谁不会生孩子养孩子教育孩子,生养教都是自发的!还有些家长延续了父辈育儿的观点:我爸我妈没学什么不是照样把我们培养成人了吗?

  其实,教育是一门科学,教育孩子也是一门科学,不可能无师自通,也不是靠一知半解就可以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要教育好孩子必须学习,必须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能认为管吃、管穿、管住就可以了,做到了管吃、管穿、管住还远远没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我们现在不少家长忽视自我心理素质的提高,忽视教育者自身的教育。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不少家长教育孩子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常常不顾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孩子身心发展的具体情况。

  从我们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有三分之二的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上是不成功的。教育方式不当,或多或少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背道而驰。难道我们的家长喜欢自己的孩子受到不良家教的影响吗?不是的。不少家长认为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对的,他们认为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他们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愿望和效果是两回事。不良的家教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及学习成绩、个性和心理健康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负面作用。家长要教育好孩子,首先自己要受教育,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与心理素质。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未来社会是学习化社会,每个人都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为了面对21世纪对家庭教育的需要,我们的家长应该怎么来提高自己的素质呢?

  就目前情况来讲,我认为应侧重提高以下几方面的素质:

  首先提高价值观的科学性。人们对各种事物如劳动、贡献、成就、消费等在心目中的好坏感觉总是不同的,这就构成了人们不同的价值观。有人追求赚钱,有人追求贡献,有人追求实惠。我们提倡符合人类进步、符合社会发展的价值观。个人价值观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有助于社会的进步,这种价值观就是科学的、正确的。如果个人价值观损害社会,不符合社会的发展方向,这种价值观就是非科学的、不正确的。家长的科学价值观对子女心理健康的发展,对子女心理素质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并不是降低人类的道德水平,而是对人类的道德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它要求人们的知识为全人类服务,为社会进步服务。

  笔者曾经与一位高考取得成功的学生的家长谈话,他说,名人是人我们也是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人,我们也是人。只要我们刻苦、努力奋斗,名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做到。为社会作贡献多,就是名人。他认为培养孩子不是为了多赚几个钱,不只是为了孩子上了大学有个好职业。他要培养他的孩子在科学上做出贡献。笔者希望他进一步谈一下他的教子经验。他说这很难,因为你的方法别人不一定接受。每个人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对孩子发展方向的要求不一样。笔者说是不是说教育子女的价值观决定教育孩子的方法。他说可以这样讲。

  其次家长要学会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父母是孩子第一个老师,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的健康生活方式对子女的高尚情操、高尚人格和心理健康的形成与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父母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抽烟,酗酒,赌博,不节制地搓麻将、玩扑克,大吃大喝,大吹大擂等,都会对儿童心理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第三,要学会科学的家教方法。从目前我们调查情况看,父母的教育方式科学的约占30%。因此,提高父母教育水平,改变不良的家教方式,提高科学的教育水平也是我们家长学习的任务。

  家长应该学习些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理论与方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我曾在一次家教会上问一百多名家长,有谁看过心理学、教育学的书籍,结果只有七名家长举起了手。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家长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都很大,也有不少家长生活比较清闲,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并不大。不管工作压力大还是不大,都应该抽出一点儿时间学习一下心理学与教育学的基本知识与方法,用科学的方法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培养孩子。

  笔者与一些家长交谈,觉得要把孩子教育好首先家长要转变观念。否则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将化为泡影。

  一位家长每天都看报,看的大都是暴力、言情方面的东西,看得津津有味。他的女儿聪明活泼,在念小学三年级,挺爱唱歌跳舞。有时孩子在他看暴力小说时跟他说话,问他点问题,他经常不耐烦,把孩子轰出房间或者责骂两句。笔者曾经与他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说:“小女孩能歌善舞将来就能有出息,用不着怎么指导她,树大自然直。再说我也没有时间看那些心理学、教育学的书籍,我看看这些言情小说多有意思。”

  看来有些家长不看心理学、教育学的书并不是因为忙,说忙只是一种推脱,是一种借口,尽管他们的愿望是把孩子培养成有出息的人。但他们教育观念仍停留在家教无师自通的怪圈里,跳不出这个圈。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就必须走出这个怪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