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的教育方式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我在前面也提到了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家长教育方式不当,三分之一的家长教育方式基本上是科学的。21世纪要想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与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方式是不行的。

  父母过分溺爱、包办代替,什么事都替孩子做,试问能培养出21世纪具有高度独立思维、高度创新能力的人吗?高度发达的有独立创新能力的人不是从母亲怀里抱出来的。

  父母这也不许孩子做,那也不许孩子做,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行,试问过分干涉式的教育方式能培养出21世纪所需要的人才吗?21世纪的劳动者与人才并不是墨守成规的人,是勇于实践,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人。

  试问21世纪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是棍棒底下打出来的吗?棍棒底下打出的人一种可能是唯唯诺诺、平平庸庸的人,不能适应社会发展,怎么竞争呢?严厉惩罚式的家教方式教育出来的孩子,另一种就可能是野蛮残酷的人,他们的道德行为与社会的发展格格不入,肯定要受到社会的惩罚。

  只有采取科学的教育方式才能培养出21世纪所需要的高心理素质、高科学精神的劳动者与专门人才。科学的教育方式,它的具体内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社会发展对人的要求而丰富其内涵。这就要求我们的家庭教育从封闭式转变为开放式的。这个话题我们将在第四章展开来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