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重对孩子创新心理素质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我认为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与高创新人才为基础的经济,或者说,知识经济是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经济。人才是创造知识的主体,创新能力是知识的源泉。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21世纪必将是人类的创新时代。

  在21世纪,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创新意识水平的高低与创新能力的大小,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在激烈的世界经济、科技与军事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强,必将在激烈的世界竞争中,取得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企业,在21世纪都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每一个单位和企业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水平,对单位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在21世纪对每个人一生的贡献、地位、财富产生重大影响。一个人创新意识强、创新能力高,他必将为21世纪做出重大贡献并且也因此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和财富。

  在21世纪,社会人的收入将与他对社会的贡献紧密挂钩。换句话说,在21世纪,贡献越大的人必将是越富有的人。因此21世纪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水平高低,将与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息息相关。因此,迎接知识经济的时代,迎接创新世纪,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也是每一个国民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人都要迎接知识经济时代,人人都要迎接创新时代。

  创新心理素质,包括三个方面,即创新人格、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创新心理素质这三方面是密切相关、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的。创新人格发展的状态与水平,对于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发展起着制约作用。只有创新人格发展良好,才能有比较强的创新意识,或较强的创新能力,才能在创新过程中遇到困难百折不挠,克服创新中的难关,最终取得创新成果。而一个人只有创新意识强,才能充分发挥创新能力的作用,才能调动创新能力,去攀登新的目标,突破新的难关。

  创新心理素质的培养,应从家教开始。父母特别要培养孩子的创新人格,鼓励孩子积极进取,独立思考,大胆想象,追求真理。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上进心和质疑精神。

  不要把创新心理素质即创新人格、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看成高不可攀的,看成不是我们普通人的事情;不要误认为那是大科学家、大艺术家、大发明家的事情。我们家长一定要走出这个误区,人人都有创新心理素质,只不过水平高低、性质特点不同而已。

  我们的家长在21世纪一定要抓住对孩子创新心理素质的教育,一定要抓紧对孩子创新心理素质的教育,一定要树立人人都有巨大的创新心理素质的观念。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也是具有巨大的创新潜力的。在家庭教育中,一切不利于孩子创新心理素质培养的话不说,一切不利于孩子创新心理素质的事不做。只要教育方法得当,自己孩子的创新心理素质就会得到充分的开发。

  我们每一个家长在新世纪都要把孩子的创新教育与国家对创新战略的部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增强社会责任感,用自己的行动做好对孩子创新心理素质的培养,为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