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厉惩罚式的教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所谓严厉惩罚式的教养方式,通俗地说就是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严厉惩罚式的父母,教育孩子态度生硬,语言粗鲁,缺乏感情,甚至挖苦讽刺、打骂孩子。

  父母对子女的严格要求是非常必要的,父母对子女的严格要求对子女个性的健康成长,对培养子女的优良道德品质,对子女自觉地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都是必要的,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严格不等于严厉,严格不等于打骂,严格不等于讽刺挖苦。

  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现在早已不是封建社会了,现在社会已进入新千年,但是由于有些家长自身的原因,性情暴躁,经常斥责孩子,甚至打骂孩子。有的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或工作不顺心,心情烦躁,对孩子的教育缺乏耐心,经常是采用简单粗暴的态度对待,有的家长由于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动不动就打骂孩子。

  尽管严厉惩罚式的封建家教方式在目前占的比例比较小,就是采取过分保护、过分干涉式的教养方式的父母偶尔也有打骂孩子的现象,但我们常常忽视它的危害性。父母严厉惩罚式的教养方式,往往会造成子女的胆怯、懦弱、退缩、自卑等不良行为,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引起子女心理失调与心理障碍。父母严厉惩罚式教养方式也往往使孩子形成粗暴、野蛮、敌对、蛮横无理、说谎等不良个性特征,严重地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女儿找我咨询。这位孩子不敢见人,即使见人也低头不敢说话。她母亲对我讲,她与孩子的父亲离婚已三年,孩子判给了父亲,父亲性情粗暴,对孩子说打就打,说骂就骂,一喝起酒来就撒酒疯,胡言乱语,经常无故指责孩子,骂孩子不要脸,骂孩子是大笨蛋,骂孩子学习不好给他丢脸等等。本来这个孩子性情比较活泼,学习有上进心,学习成绩也不错,但在她父亲那里待了两年后,现在变得无精打采,心神不定,自卑感特强,不敢与人交往,整天待在家里也不上学,也不跟同学联系。这位母亲说:“这个孩子就毁在她父亲手里。当然我也有错。离婚后由于种种原因我对孩子的关照不够,我也是不得已才跟她父亲离婚的。

  “那家伙是个混蛋、酒鬼,我经常因为不让他喝那么多酒而遭到他的训斥,他甚至打我。有一次他喝了一斤白酒,进屋就撒酒疯,我实在受不了了才离婚。我可怜的女儿就成了她父亲暴躁、野蛮、粗鲁的牺牲品。”

  还有一位父亲,性情粗暴、急脾气,孩子行为稍不符合自己意愿就训斥,动不动就打。经常问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考了多少分,孩子考得不好动手就打。这孩子因为学习成绩不好,经常挨打,就想出一招对付他父亲的办法,蒙他骗他。每当他父亲问他学习怎么样他就说可以,不错。父亲问多少分,就说数学85分,语文82分。其实他数学考了65分,语文考了62分。这样他父亲就不打他了,有时还表扬他几句。这个孩子心里暗暗得意:我爸爸让我给骗了,他还表扬我。我要说真话还不打烂我。这个孩子的性情也变得越来越粗暴,对人也没有礼貌,一不顺心就拿比他小的孩子撒气。正是在他父亲的不良影响下,他逐渐养成粗暴、任性、说谎等不良个性。这个孩子的母亲特别疼爱他,当看到他父亲打他时,经常去保护他,甚至挡在小孩的前面。可是面对这个已养成了任性粗暴、无礼狡辩、睁眼说谎话等恶劣品质的孩子,她更多的时候无可奈何。她沉痛地说:“这个孩子已毁在了他父亲的棍棒底下。孩子的父亲总说不打不争气,可打又打出了什么结果呢?他欺骗他的父亲,他父亲也确实以为他学习好,打出好成绩来了,其实,他父亲多么可悲呀!这孩子现在是越来越野了。我担心他考不上大学,将来进入社会怎么办呢?他将来只要能找到一个工作做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我怕的是他进入社会惹是生非,出大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