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讲艺术

http://www.sina.com.cn    《好心理 好成绩》 

  ·要改变家教批评多、表扬少的不良倾向。

  ·遵守家庭教育表扬的心理规则,才能收到表扬的效果。

  ·表扬是要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发掘孩子潜在的心理能量。

  ·遵守家庭教育批评的心理规则,才能收到批评的效果。

  ·批评不是挖苦,更不是打骂。

  我想在这里和家长一起讨论一下,教育孩子时表扬孩子的心理艺术和批评孩子的心理艺术。

  一、教育孩子要讲艺术

  有一位父亲反省他教育孩子失败的教训,正如孩子母亲对他说的:什么话到你嘴里就难听三分,就是好话别人听起来也变了味,简直是阴阳怪调。

  这位母亲谈的是批评的心理艺术。同样意思的话一个人说起来可以让心里顺当,有教育,有启发;可是由另一个人说出来可能干巴巴,没有味道甚至让人想发火。当然,前者对孩子的教育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后者对孩子的教育会产生不良作用。

  我们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心情浮躁,急于求成。为孩子的学习、成长不惜金钱买营养品。还有的借钱为孩子买电脑。可是,很少有家长反省一下自己对孩子进行教育时,是不是讲究艺术。尤其是在批评孩子时是否讲究艺术,在表扬孩子时是否讲究艺术。

  我希望家长们结合我们的讨论,对照一下自己过去在对孩子教育时,哪些批评、表扬是成功的,哪些批评、表扬是失败的。总结经验以利更好地教育孩子,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