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报两个兴趣班最合适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兴趣班,顾名思义,就是让孩子兴奋、感兴趣,给他们带来快乐的课堂。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冯国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兴趣班主要有三大类:艺术类、科技类、运动类。其中主要包括五类技能:音乐教育类,包括学习乐器、形体舞蹈、声乐演唱等;运动教育类,如溜旱冰、游泳、踢球、打球等;美术教育类包括绘画等;语言教育类,如口才训练、学习第二语言等;以及以创造力逻辑力训练为主的,如围棋和航模等。

  冯国强指出,挑选兴趣班,首先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特别是在孩子的敏感期内,父母要有意观察孩子,以后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兴趣爱好。比如,3—4岁是色彩、语言的敏感期。孩子开始在生活中寻找不同的颜色,对语言敏锐度提高,模仿成人说话,还喜欢不断追问为什么。4—5岁处于数学逻辑、音乐智能敏感期。5—6岁是语言和自然智能的敏感期,数学、逻辑能力上升,动手能力增强。”

  其次,挑选时应遵循“扬长补短”的原则。商务部幼儿园保教主任、北京蒙特梭瑞教育科技中心主任邵颖指出,各方面都表现平平、兴趣不明显的孩子,家长可以针对其性格缺陷进行选择。比如一些表达能力差、胆小的孩子,可引导性地培养他们对朗诵、轮滑的兴趣,以增强其表达能力,锻炼胆量。扬长则要进一步发挥孩子的特长和优势。

  最后,报班不要贪多。邵颖表示,如选择一个需要精细动作,再搭配一个以运动为主的。如溜旱冰、武术、跆拳道、舞蹈都需要肢体参与;绘画、手工、阅读、自然观察则相对安静。各选其一,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