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0~6岁BB性心理调研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2006年8月,在李跃儿的邀请下我来到北京李跃儿巴学园,进行0~6岁孩子的性心理发展试点研究,了解6岁前孩子性心理的发展以及他们的性活动。在巴学园研究期间,我观察和记录孩子的各种性发展行为,书中关于孩子手淫和性高潮的各种表现都是我亲眼所见。与巴学园老师和父母进行交流让我获益匪浅。在这一年中,李跃儿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孩子各种行为与心理的关系,把我一步一步引入了研究孩子发展的领域中,让我领略了这个奇妙的世界,更为我将孩子性发展与孩子发展心理学融为一体构建了扎实的基础。

  在对巴学园孩子研究的基础上,2007年9月至2008年7月,我在全国20个城市22所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进行“0~6岁的孩子性发展”讲座,并现场进行家长和幼儿教师问卷调查。调查的内容涉及儿童性活动的多个方面,重点内容是儿童的自慰(手淫)、儿童期“性”的多形态表现、父母和教师的性观念、父母和教师对待儿童性活动的态度和方法。虽然这样的调查涉及了被调查对象的隐私,但得到了很多家长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深表感谢!

  本书中的所有调查数据均来自我在这20个城市收集到的2008份家长问卷和520份教师问卷。调查数据由四川省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科研人员吴银涛先生采用专业统计软件STATA8.0统计得出。对儿童性发展的定性研究来自我在全国各地多所幼儿园对孩子的观察,和与孩子父母及幼儿教师的交流,同时也有众多网友给我提供自己孩子的案例。

  在我查阅的很多资料中,弗洛伊德关于儿童性研究方面的书让我非常受用。弗洛伊德的理论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他的部分理论受到批评,但从不包括他对儿童性的观察和研究。弗洛伊德的《幼儿性欲》和《儿童性理论》揭示了人类在幼年时期性活动的生物性特征,使我的研究有了理论基础,也常常让我惊叹不已!我惊叹弗洛伊德在100多年前描写的西方儿童对性的疑惑与探究行为,与我当前研究的东方儿童对性的疑惑与探究行为竟然如此一致!这样的一致性,说明人类这个物种无论在何时,在地球的东方还是西方,也无论文化的差异是否有天壤之别,在童年时期,他们都会跟随其本能,以大自然所安排的方式和规律来进行对性的探索。在研究中,我将大量的本土案例与西方理论结合,使我的研究具有了本土化意义。

  性心理是人类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性发展与整个生命的发展是一体的,我将儿童的性心理发展研究建立在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基础上,而不是孤立地局限在性心理局部,这使我的研究获得了更广厚的基础,形成了我的理论核心——儿童的性发展是人类生命完整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调查  研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