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果好吃“性”可辨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盛夏来临,酷暑难当,很多人有昏昏欲睡、口干舌燥、食欲不振等症状出现,加之大量流汗、容易脱水,更需要摄取充足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水分,才能缓解疲劳感,而吃水果正是简单而又健康的方法之一。不过,吃水果也不宜超量,否则后果可能是在身上加了几圈赘肉。因为水果的热量不算低,特别是滋味香甜的,热量和糖分一定不会少。

  水果吃多了也会发胖

  一般人减肥都是遵循少吃肉,多吃水果的原则,其实,水果的能量并不是很低。水果里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和葡萄糖不一样,这种物质不会让你感到饱。英国饮食协会营养师乌尔苏拉·阿伦斯说,人在吃糖时,身体会释放出胰岛素,告诉大脑已经吃得足够了。胰岛素水平高会抑制食欲,但果糖不会扣动胰岛素的扳机,所以大脑不会得到已经饱了的信息。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在不知不觉中会吃掉2千克西瓜或者1盘荔枝。

  比如,我们吃100克米饭的能量是116千卡,吃上500克香蕉的能量则达到了455千卡。有的人减肥不吃粮食,整天大量吃水果,结果还是减不下体重来,就是这个道理。

  水果的热量(千卡/100克可食部)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吃甜的水果,只有病情稳定,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才可以吃。一般说来,空腹血糖7.8毫摩尔/升以下(140毫克/分升),餐后2小时血糖在10毫摩尔/升(180毫克/分升)以下,以及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病情稳定,不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才可以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选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对于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只能选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水果,如柠檬;或用蔬菜代替水果,如番茄、黄瓜等。

  ⒈血糖控制较好时可选用哪些水果

  糖尿病患者选择水果的依据主要是根据水果中含糖量及淀粉的含量,以及各种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数而定。

  推荐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包括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草莓、樱桃等。此类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能量。

  慎重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等。此类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于20克的水果,包括红枣、红果,特别是蜜枣、柿饼、葡萄干等干果、果脯应禁止食用。此类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过100千卡。

  ⒉每天吃多少合适

  一般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25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

  ⒊什么时间吃水果好

  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通常可选在上午9点半左右,下午3点半左右,或者晚饭后1小时或睡前1小时。

  夏季谨防“水果病”

  荔枝病

  空腹过量进食荔枝容易引发低血糖,表现为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四肢冰凉、浑身乏力、大量虚汗,伴有腹痛腹泻,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抽搐、心律失常,需要及时口服或注射葡萄糖。这主要是由于荔枝内含有丰富的果糖,过量食用后来不及经肝脏转化成葡萄糖,使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严重不足所致。儿童和老人体内的转化酶原本就少,因此更不应空腹多食荔枝。

  芒果皮炎

  芒果有“热带果王”之称,滋味独特。部分对芒果过敏的人进食几小时后,口唇、面颊和双耳等部位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红斑,并迅速向全身蔓延。这是芒果汁内含的异型蛋白和蛋白酶引起的即发型接触性皮肤反应。出现上述症状首先应该停止吃芒果及其他水果,尤其是新鲜的刚采摘下来的水果,并外用抗过敏药物。

  水果蔬菜不能互替

  水果和蔬菜都是人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营养来源,但是,尽管两者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毕竟是两类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也各有特点。

  从营养素的总体含量和总的抗氧化能力来说,水果不如蔬菜。水果和蔬菜虽然都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质,但水果中除了鲜枣、山楂、柑橘含维生素C较多外,一般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等所含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都比不上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从经济角度来说,水果品种没有蔬菜丰富,价格更是较蔬菜昂贵。因此,要想既充足又经济地摄取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是必须吃蔬菜。

  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与蔬菜相比,水果也有其自身的优点。味道酸甜可口、不用烹调、营养流失少。多数水果还含有蔬菜中所没有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如各种有机酸(柠檬酸、苹果酸和酒石酸等)、酚类物质和芳香类物质。这些非营养物质可刺激消化液分泌,开胃消食,并促进多种矿物质的吸收,还具有抗菌消炎,清除自由基,抑制血小板凝集等功效。

  由此可见,水果和蔬菜既有共同之处,又各有特点,两者不能互相替代。营养学家推荐“每餐有蔬菜,每日有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蔬菜摄入量为300~500克,水果200~400克。

  夏季吃水果因人而异

  依照中医的看法,人的体质分为寒、热、虚、实。水果也有寒、热、温、凉的性质。

  体质判断并不容易,简略地说,“寒体质”的人,产热能量降低,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代谢率下降,也由于体内产热量减少,所以手足较冰冷,脸色比一般人苍白,喜欢喝热饮,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进入冷气房也会觉得不适,需要喝杯热茶或加件外套才会舒服。相反,“热体质”的人,产热能量增加,导致交感神经较兴奋,身体较有热感,脸色红赤,容易口渴舌燥,喜欢喝冷饮,进入冷气房就倍感舒适。体质虚是生命活动力衰退造成的,人的精神比较萎靡、心悸气短;体质实则容易发热、腹胀、烦躁、呼吸气粗,容易便秘。

  中医更强调均衡、阴阳调和,体质偏热的人要多吃寒凉性的食物,体质偏寒的人,自然要多吃温热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则也一样。

  寒凉类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温热类主要有橘子、枣、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一般来说,冬天吃温热类水果,夏天吃寒凉类水果,甘平类水果则一年四季都适宜。

  孕期吃苹果,孩子不哮喘

  哮喘是儿童第三大住院治疗的原因。哮喘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据调查,在我国至少有2000万以上哮喘患者,很多妈妈为此头痛不已。研究表明,苹果可以帮助孕妇和孩子补充维生素A、E、D和锌元素,它们能降低孩子患哮喘的几率。此外,苹果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也有助于治疗哮喘、支气管炎症等呼吸道疾病。

  孕期吃水果需注意以下几点:

  ⒈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⒉忌食水果过多:尽管水果营养丰富,但营养并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质及脂肪相对较少,而这两种物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不能缺少的。许多人都认为吃水果可增加营养,生出的孩子皮肤白嫩,但是水果中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可转化为中性脂肪,促使体重增加,甚至还能引起高脂血症、肥胖、妊娠糖尿病、分娩巨大儿等。孕妇每天水果食量不应超过500克,并且如香蕉、荔枝、葡萄等这些含糖量较高的水果不宜过量吃。如果孕妇贫血还应该少吃石榴和杏。

  ⒊慎重选择水果:桂圆、荔枝营养丰富,是上好的补品,但妊娠期间应该少吃,因为其性温热,而孕妇往往怀孕后易阴虚产生内热,再大量进食桂圆会热上加热,造成孕妇大便干燥,口舌干燥而胎热,容易导致孕妇出现阴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女人怀孕后常伴有困倦、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反应,特别喜欢吃一些酸味水果,山楂对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过量吃山楂易导致宫缩。□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水果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