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菜、卷心菜农药最易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7:46  《生命时报》 

  随着健康理念的增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近些年,我国蔬菜种植技术和运输能力不断提高,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了。但是,许多人购买和食用蔬菜时,却有着很大的担忧。

  在本报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7%的参与者为蔬菜里的农药残留感到“十分担心”,11.7%的人“有时担心”,也就是说,超过九成的人害怕蔬菜有农药残留。这一数据与上海、南京等地卫生部门的报告不谋而合——“担心蔬菜有农药残留”,已经成为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蔬菜农药残留的确是近些年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姜微波表示,这表明,人们对食物有了多方面的关注,不再单纯注重口味和营养,而且会考虑到蔬菜的安全性。姜微波分析,人们担心农药残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蔬菜几乎离不开农药,残留多了会危害健康,媒体也常有这方面的报道。

  不过,姜微波表示,人们关注蔬菜农药残留是对的,但是过度担心就没有必要了,“其实,市场上大部分蔬菜农药残留都是合格的。”农业部发布的全国37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数据表明,仅有一成蔬菜农药残留不合格。调查也显示,尽管人们很担心农药残留,但实际上仅有6.2%的人中过毒,绝大多数人没有因此出现过健康问题。

  在诸多蔬菜中,人们最怕哪种蔬菜有农药残留呢?71%的人认为是白菜、卷心菜等绿叶蔬菜,其次是菜花、豆角、西红柿、黄瓜等。姜微波对此表示认同,“绿叶蔬菜因为叶片较大,的确更容易出现问题。”合肥市农委的检测也发现,小白菜、卷心菜、茼蒿等农药残留量较高。但专家也指出,如果是反季蔬菜,黄瓜、茄子也可能含有过量的化学农药。

  为了将农药清洗掉,更多的人选择用水浸泡再清洗,这占到近六成,其次是用水冲、用开水烫和用洗涤灵。“不管蔬菜农药是否超标,正确清洗都十分必要。”

  姜微波说,不同蔬菜要采用不同洗法。对于黄瓜、青椒等茎类蔬菜,可加洗涤灵用温水泡1―2分钟,然后洗,有必要的话就去皮洗净。对于大白菜、卷心菜等包叶菜类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而小叶的菠菜、茼蒿、小白菜等,可以将根切除,在水龙头前冲洗,去掉残留农药。此外,新采摘的蔬菜在空气中放置24小时,一些残留农药能够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冬季  农药  蔬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