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家长策略:做朋友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要和“90后”孩子做朋友。而在之前本报记者采访“80后”老师时,“放下传统的棍棒教育,和学生做朋友”,业已成为不少“80后”老师的共识。面对“90后”孩子,家长真能成为孩子的朋友吗?

  家长的理由很简单:“威逼利诱”都不好使了,不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么,放下家长的威严和孩子做朋友,几乎成了一种必然选择。

  董宛瑾和妈妈无话不谈,学校里的烦恼也常常向妈妈絮叨。往往从这些“只言片语”里,陈女士就会敏锐地体察到孩子当时的心情和心理。在陈女士的教育理念里,应该给孩子提供一定表达自我的自由空间。

  陈女士常常会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有什么观点藏在心底,父母绝不允许孩子说不”。陈女士常想,是不是这种教育影响了自己现在的性格。

  选择和女儿做朋友,更多的是陈女士的主动选择。常常困扰于“没有办法掌握女儿思想”的她,现在往往掌握了教育的主动权。

  “要和孩子当朋友的口号喊得再响,而不注意对孩子点点滴滴的平等培养,也是一句空谈。”闫林这么说,也这么做。

  女儿因为看动画片误了写毛笔字,为应付检查,在日期上动起了“歪脑筋”。就添了两笔,“一号”变成了“十一号”。闫林发现后,左思量,右思量,强压怒气,没有急于和女儿“交火”。

  “皮肉之苦达不到教育目的,而要让孩子内心去感受。”闫林最终选择了用朋友的方式和女儿谈心,在保证不跟孩子生气,不打骂孩子的前提下,女儿终于道出了实情。

  在兰州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李爱春看来,“家长和孩子做朋友是一种方法,更多的是一种策略,一种姿态,带有功利性目的。”他同时表示,这与家庭氛围有很大关系,一个民主、博爱的家庭环境更可能催生这种氛围。

  他提请注意,在中国传统思维的影响下,即使是家长和孩子做朋友,这种朋友关系也是大打折扣的,父母很大程度上是在给孩子施加影响。另外,孩子也不可能把家长当作同龄朋友一样看待。

  尽管选择了和女儿做朋友,但陈女士新的困惑产生了:“收放不自如,就像风筝线,抓得紧了风筝飞不高,放得太开了飞跑了。”

  其实陈女士心知肚明,“和孩子做朋友只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只是为了了解孩子,关注孩子,进而引导孩子,母女本质上不可能是朋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