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感同身受中体会孩子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解放父母 解放孩子》 

  ○当孩子的语言超越了我们接受的底线……

  ○在合适的时候给孩子送点小礼物,让他(她)打开心扉。

  ○为孩子的情感宣泄找一个出口。

  ○给每个孩子留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灵魂一角。

  ○有时热情洋溢的鼓励可以带来惊人的改变。

  长时间以来,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倾听和承认孩子的感觉是建立仁爱的亲子关系的主题之一。基本上就是如此。但是,我们最终发现,这个主题可以有很多变化,知道这些变化是很有用的。

  变化 1

  有些孩子不停地倾诉,这非常挑战父母的耐心和时间。必须找到一种方法结束谈话,同时还要让孩子明白我们在乎他。

  李说,她听女儿苏西抱怨了十分钟,因为她没有得到在学校话剧中演出的机会。

  "我试着安慰她,"她说,"但是苏西不停地诉苦。我有点受不了了,我想:'到了总结一下谈话内容然后停下来的时候了。'"

  "苏西,"我说,"你说的我都知道了,你告诉我你非常想得到一个角色,你觉得自己跟别人一样优秀--甚至比他们还好,我明白,但是我不能再听了,现在我要去厨房准备晚餐了。我知道你有多么失望和生气。"

  变化 2

  有时,孩子会用非常令人不快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们听不下去--这没什么好处。每个人的容忍限度都不同,但是某些表达方式任谁都受不了。

  "爸爸看上去像个老头。为什么我必须得有一个这么老的爸爸?"

  "我老师是个大笨驴。"

  劳里对海伦说:"我希望你去死,"海伦反驳道:"这无法接受!我知道你很生气,但是你必须用其它的方式来告诉我你的心情。现在,我要自己一个人呆上一个小时。"劳里问:"为什么?"海伦简单地回答:"你自己想想吧。"

  变化 3

  有时,给孩子送点小礼物可以让他心情好起来。我们从没问过他是否需要这个东西,只是把东西给他。在合适的时机,给他一支新蜡笔、一只气球、一盒葡萄干,就能打开孩子的心扉。

  罗斯林五岁的儿子眼泪汪汪地抱怨:"妈妈最不喜欢我了,"她搂着他说:"你觉得被冷落了吗?这滋味不好受--一点都不,我想现在最好拥抱一下,喝一杯热可可。"

  李的儿子因为和哥哥比赛摔跤造成的一点微乎其微的小擦伤歇斯底里时,李拿来两块冰,用一条红色的毛巾包着递给孩子,让他照顾自己"受伤的"胳膊。

  变化 4

  当孩子被某种强烈的感觉包围时,有时我们有能力帮他创造一个积极的出口,发泄这些情感。吉诺特博士说过,你的家中有很多创造性的材料--钢笔、铅笔、蜡笔、油漆、拍纸簿、硬纸板、黑板、箱子、泥巴等等。我们小组的女士们记住了他的原话。但是,在接近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并没有看到有人为死去的宠物龟写诗表达悲伤;也没有人给电视台写信抗议他最喜欢的节目的停播;或者看到有人愤怒地给社区的小恶霸描画一幅肖像。

  对于年龄太小或者不愿意写写画画的孩子,父母可以暗中行动。

  伊芙琳七岁的儿子斯蒂维有天下午从日间露营地生气地走进家门,他的管理员说,除非他能沿着十英尺高的滑梯下到泳池的最深处,否则就要离开现在的游泳小组,只能使用小孩子玩的游泳池。

  斯蒂维大声抱怨着,他爸爸默默地拿起一支钢笔写了起来。斯蒂维停下来喘气儿的时候,他爸爸说:"儿子,今天你一定被管理员气坏了,听听你刚才说的:'那个自以为是的大人物觉得他是每一个人的老板,他太刻薄了,我恨他。'"

  斯蒂维高兴地听着,"是的,"他热切地说,"为了这个,我也要把他从滑梯上推下去,把他的头按到水里,直到淹死他为止。"

  爸爸以最快的速度写着。

  “现在把这个记下来,我要把游泳池的塞子拔下来,让所有的水都流干净,把他也冲走。”

  这段话也被记下来了。把这篇演讲念给他听时,斯蒂维拼命点头,还要求再听一遍。

  "给你,"他爸爸给他那张纸。"你可以留着它,想听的时候自己念。现在我要去写一封信。请你明天把这封信交给管理员。信上这么说:'我儿子,斯蒂准,决不--无论任何情况--都不会用那个十英尺的滑梯,除非他自己准备好了。'"

  变化 5

  有时,父母不必刻意地理解孩子,不必问、不必知道他们是何感觉,吉诺特博士将这种情况描述为"给每个孩子留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灵魂一角。"

  我仍然记得吉尔四岁的时候,她躺在床上,吮着手指头看着我。

  "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她问。

  "不知道。"我回答。

  "很好。"她说,又把手指头塞进嘴巴里。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变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