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法不变,让孩子的情绪变

http://www.sina.com.cn    《解放父母 解放孩子》 

  不要改变自己的想法,只需改变孩子的情绪

  ○借助幽默和想象的力量化解孩子的抵触。

  ○灵活的程序能保证你不会变成唠叨的老太婆。

  ○如何成功地转化孩子不好的情绪。

  ○真正的情绪转换大师是孩子自己。

  大卫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我会坐在游乐场里,摇着他的小车,听旁边的女人们不无同情地互相讲述自己是如何搞不懂孩子的"想法"。

  布莱恩不愿意刷牙,尽管他妈妈一直警告他会得龋齿。朱莉不收拾玩具,尽管父母整天唠叨,要求她保持房间整洁。刘易斯每次上完厕所,只有经人提醒才会冲水。

  我心想:"喔,她们真可怜,我同情她们的孩子。"

  现在,自己有了三个孩子,我不怎么笑话别人了。我发现,我觉得重要的事情,孩子却不当回事,认为多余,这的确破坏我的好心情。当然,我觉得很多父母也是这么想的。我怀疑大部分父母发现家里乱七八糟、孩子没刷牙就冲你微笑、厕所发出难闻气味的时候,他们一定高兴不起来。所以,每当我们小组里的一位母亲说起她是如何让孩子高高兴兴地听话,而不用说教、唠叨或者恐吓的时候,我总是印象深刻。

  我觉得凯瑟琳很特别,她有办法安抚孩子的情绪,减少他们的对抗。即使她不得不提醒孩子做什么时,也总是轻描淡写地稍加点拨:"克里斯,我没听见厕所冲水的声音。"或者"帕蒂,睡觉前刷牙!",或者"孩子们,我需要有人帮我收拾盘子。"(都是简单的描述。)

  通常,她会征求孩子的意见,让他们自己决定做家务的时间和方式:"你想在吃点心之前还是之后收拾盘子?""你愿意用刷碗巾还是百洁布?",不过她的交流方式都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我需要帮助,我想得到帮助。

  我还喜欢她处理当孩子的任务没有达到她的标准时的做法。她从不否定孩子的努力("你什么事都做不对吗?"),先充分认可和赞扬他们已经完成的部分,然后再指出还需做什么。她会说:"克里斯,能把平底锅刷得这么干净,胳膊一定很有劲。不过这边还有些煎蛋的留下的小碎片,它们很顽固。"

  凯瑟琳说,虽然她尽量避免不去发号施令和责怪批评,但只有一件事真正地确保她不会变成唠叨的老太婆,那就是程序。灵活的程序。她在厨房里放了一块留言板,孩子们可以随时在上面写下自己想好的家务程序或者进行修改。凯瑟琳不会和孩子们喋喋不休地争论诸如谁应该遛狗或者整理洗好的衣服之类的琐事,她会说:"查查今天的安排。"结果就是,不需妈妈唠叨,孩子们自然会通过留言板弄明白今天该干什么。

  最近,孩子们想出了新主意--在厨房里放一个"家务转盘",每个星期通过转盘来分配任务。

  显然,凯瑟琳这种愉快、实用的做法营造了和谐的家庭氛围,大家喜欢在一起干活儿。

  还有一种促进家人合作的方法,几乎称得上管用,不过我有点犹豫要不要在这里提及。

  有时家里的紧张气氛一触即发,但一些父母就能用幽默化解纠纷,让大家都高兴,你相信吗?对我来说,用游戏代替攻击、幽默代替争论,听起来真有点难以置信。

  海伦却不这么想。她从自己经历的角度讲,"玩"是非常必要的--是消除她的紧张和想发号施令的本性的途径,当她心情轻松地说出需要做哪些事时,可以带来双重好处:她更加放松,孩子的对抗更少。他们喜欢她像演员一样扮演各种角色。

  例如:一天下午,劳里和比利准备到商店去,外面大雨倾盆,他们只穿着凉鞋和薄T恤。这时海伦想象着她可能和孩子发生的争论。

  "孩子们,下大雨了。"

  "不,只是毛毛雨。"

  "我希望你们穿雨衣。"

  "可是我们只出去一会儿。"

  "你们会湿透的。"

  "我们可以跑。"

  绞尽脑汁地想了一会,她学着唐老鸭"呱呱"的声音说:"什么?不穿雨衣和雨鞋?我非常吃惊,我想,所有小鸭子都会在雨天穿雨衣和雨鞋。"

  孩子们咯咯笑起来,一边朝衣柜走去,一边学着唐老鸭说话。

  还有一次,比利和劳里还没打扫房间就要出门,海伦在门口逮住了他们,"好的,伙计们,不许动!我刚刚调查了后面的房间,它们乱成一团糟,没人会不清理好房间就出门,不是吗?而且,最好干得漂亮些,否则老板会不高兴的,明白了吗?"

  再举一个滑稽的例子。海伦和比利在看一部有关农场生活的电视剧,突然,海伦做出一副似乎能闻到屏幕上动物气味的表情,她迷惑地吸吸鼻子,这时,坐在她旁边的比利换了个姿势,突然她明白这气味是从哪里出来的了。

  节目结束后,海伦用鼻音说:"威廉,你身上的味道像打猎打到了臭鼬一样!赶快爬到浴缸里去,拿香皂和刷子好好洗洗,我希望你在保罗回家以前洗完……还有,别回嘴说你一年只洗一次澡,你现在老了,到了一年洗两次澡的年纪了!"

  李说她喜欢和孩子们快乐地相处,但绝非易事。杰森是个十分严肃认真的小孩,不管你对他怎样幽默,他通常会说:"哈,哈,真好笑。"苏西则会盯着妈妈,面无表情--根本意识不到好玩之处。只有迈克才会激发她的幽默感。

  他即使在半睡半醒的时候也做好了玩闹的准备。李告诉我们,一天早晨,她去叫醒迈克,发现床上的毯子下面有一个形状不规则的物体。"嗨,"她说,"我看见那儿有艘潜艇,它难道不想浮出来吗?不想从毯子里伸出潜望镜?还是只想在水里多呆五分钟?"迈克伸出一只手指,摇了摇。

  还有一次,她发现迈克坐在床上,屋里乱七八糟,他显然为收拾房间而发愁。"怪不得,"李看着地板上的杂物想,"他腾不出地方来放东西。"

  她到楼下去,几分钟后又回来了,抱着好几只鞋盒,还有一张唱片。

  "迈克,"她说,"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收拾房间太辛苦了就不去做,今天就让我们来大扫除吧。"

  她在唱片机里放了一张进行曲的唱盘,"来点音乐,提高我们的斗志",她的声音比海军陆战队的军乐还要响,"这儿有很多盒子,你可以把珍贵的东西放进去。"

  迈克会心地笑起来,滑下床,跳到地板上。接着,跟着音乐的节奏,他把弹球放进一只盒子里,把棋子放进另一只盒子。

  罗斯林说,她能以轻松的心态对待任何难题,但是不能当时进行,只有事情过后才可以。只有当孩子离开了视线、睡得很香、整座房子静下来之后,她的幽默感才会回来。有时,只要她拿起笔在纸上写点什么,就会感觉好一点。她写的内容一开始大多是刻薄、讽刺、非常不满的,接着,她会慢慢修改润色,直到既能表达看法,又不批评指责的程度,下面是她笔记中提到的比较棘手的一些情况。

  孩子们有时不愿意刷牙,她画了下面的警示画,贴在浴室镜子上。

  晚上催促孩子睡觉是一场疲惫的持久战,罗斯林写了一封信,打了好几份,分别放在每个孩子的枕头上。信上写着:

  睡觉时间的一些思考

  假设:早睡。

  面带微笑心情好,

  父母很满意,

  香甜一觉睡到大清早。

  假设:晚睡。

  父母提醒加警告,

  有时还争吵,

  早晨起来抱怨少不了。

  请你评判一下,上面那一种做法可以让家庭幸福和睦?

  请填空:

  我认为我应该在__点到__点之间上床睡觉。

  我认为"熄灯时间"应该在__点到__点。

  爱你们的妈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