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觉整合建性“基础模型”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儿子1岁半,从6个月起,就有摸小鸡鸡,吃奶的时候,他也一边吃奶,一边摸小鸡鸡,还很享受,很舒服的样子。

  女儿两岁,母乳喂养,经常在吃妈妈奶或者吃奶瓶的时候,摸弄自己的乳头,很享受的样子,我们把她的手拿开不让摸,她就会大哭大闹……

  儿子两岁半,两岁开始就爱一边咬嘴巴一边摸小鸡鸡,白天和晚上睡觉都会出现,制止后马上又恢复了。

  女儿4岁,有时把一条腿放另一条腿上夹腿,手放在嘴里用力吸,然后浑身使劲,完事后她满头大汗,脸通红,有时候看她夹腿时还两个手握成拳头,全身用力的样子,还不让我们靠近她……

  儿子两岁, 一边吃奶一边摸肛门,会把手指头往里伸,摸肛门已经持续近一个月了……

  一部分孩子在幼儿时期就开始了性感觉的整合,将吃奶时口唇的刺激与摸弄生殖器带来的刺激进行整合。进入生殖器的性发展后,孩子将进一步将口欲期、肛欲期和正在经历的生殖器性感觉进行整合,完成6岁前情欲发展的任务,为后来的青春期性发展构建健康和完整的“基础模型”。

  “孩子在享受吸吮的快乐时,常常伴随着身体的其他敏感部位(如胸部和外生殖器)的接触摩擦,许多孩子常以吸吮指头过渡到手淫。”①口欲期、肛欲期和生殖器期的性发展存在着相互交织的现象,但是,在每一个阶段孩子体验性感觉的重点不同,口欲期的孩子或许也有刺激生殖器的行为,但他更多的是在体验吸吮时口唇获得的快感;肛欲期孩子也存在吸吮的快乐,但他们更关注肛门处体验的性感觉;到了生殖器期,将重点转移到了生殖器部位的性体验。每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孩子会将前一阶段获得的经验保持下来,从而达到性活动的完整性。这样的完整性体现在孩子主动利用身体的各个性敏感区达到全身心的性唤起。这是成年后性活动的一个雏形。成年人的很多生理和心理活动模式是在童年时期形成的,性活动的模式也不例外。

  我曾经在幼儿园观察孩子午睡时自慰的情况,很多有自慰现象的孩子一开始都是吸吮指头,然后再摸弄生殖器。记得一个6岁的女孩,从吸吮指头到将一只手捏成拳头放进口里搅和,神情迷离,面颊粉红,全身紧张激动的样子,充分体验着口唇被刺激后带来的快感,几分钟后她才开始用另一只手摸弄生殖器。这样的过程仿佛成年人性活动的过程,成年人在性活动开始的阶段,往往通过接吻,或亲吻对方的身体而唤起自己或对方身心的性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性教育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